蒙古族传统体育“那达慕”的雏形阶段(明、蒙元时期直至18世纪)

“那达慕”历史悠久。在蒙古族史诗《江格尔》中虽无“那达慕”的直接记载,但从诗中关于西征、祝捷的描写,已可略见“那达慕”的雏形。据《蒙古秘史》有关记载,这一活动最晚当形成于十三世纪初成吉思汗统一蒙古部落后不久,最早可追溯到宋朝末年和元朝初年。公元1206年,成吉思汗铁木真统一蒙古各部,在斡难河畔召开“忽里勒台”(大集会),会上,成吉思汗被推为蒙古的大汗,同时还举行了赛马、摔跤、射箭及舞蹈表演等活动以示庆祝。“忽里勒台”就是“那达慕”的雏形。

历史上的这类娱乐活动有过许多称谓:

一为“依合忽力勒台”,为大聚会。是成吉思汗时期蒙古族上层的首领们定期召开的议政会议。“依合忽力勒台”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议政,这时一般老百姓是不能参加的,而完成了议政内容以后,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这时娱乐活动开始了,这是部族首领与老百姓谁都可以参加的活动。也就是“依合忽力勒台”的娱乐阶段开始了。

蒙古族传统体育“那达慕”的雏形阶段(明、蒙元时期直至18世纪)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