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赤为什么要杀成吉思汗?

在元朝的史书中,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一直是一位存在感不高的人物,相比于蒙古帝国的第二任大汗窝阔台,以及忽必烈的父亲拖雷,术赤在家族地位上一直比不过自己的弟弟们,并且不被家族成员所重视。而之所以会这样,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术赤血统的问题,虽然成吉思汗一直强调术赤是自己的亲生儿子,但是术赤的弟弟们大部分都认为自己的长兄是蔑儿乞惕部的孩子。

术赤为什么要杀成吉思汗?术赤的母亲曾被蔑儿乞惕部掳走

正是因为这个情况,才导致术赤从小就没有得到父亲过多的关爱,据说成吉思汗在向部下介绍自己的儿子们的才能之时,唯独没有提及自己的长子术赤。而性格沉默寡言的术赤一生中也没有体会到兄弟之间的情谊,他的二弟察合台和三弟窝阔台对术赤偏见很深,作为反击,术赤曾在察合台辱骂自己后坚持要和二弟拔刀相见。

到了成吉思汗西征花剌子模王国时期,因为一系列的矛盾,术赤和其家族成员的矛盾已经无法调和,当成吉思汗率军回师的时候,术赤却坚持留在钦察草原,这件事也标志着他与自己的父亲和弟弟们彻底决裂。而正是因为成吉思汗发动的这场西征,才使术赤开始出现在伊朗、中亚和俄罗斯人的史书中,在这些国外的史书中,史学家们对术赤评价极高,甚至连一向喜欢诋毁成吉思汗和其家族成员的波斯史学家术兹扎尼,都对术赤称赞不已。

 

成吉思汗的儿子们

术赤为什么要杀成吉思汗?

在成吉思汗发动西征后,术赤全程参与了这场战争,在攻陷花剌子模的一些城镇后,成吉思汗经常下令屠杀居民和破坏城中建筑,而性格仁慈的术赤非常反对父亲的这个行为,他本人也几乎没有参与过这种事。除了术赤的性格原因之外,术赤反对蒙古军烧杀抢掠的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成吉思汗曾向术赤许诺,要将花剌子模的一些土地成为术赤的封地,在术赤的眼里,那些蒙古军屠杀的都是他的子民,破坏的都是他的城市。

由于自己在家族中的地位不高,术赤虽然曾尽力制止蒙古骑兵的暴行,但是他并没有成功,花剌子模的大部分城市仍然被夷为平地。到了1221年的玉龙杰赤之战时,负责攻打这座城市的术赤主张劝说城中居民投降,尽量不破坏城中的建筑,因为当时的术赤已经打算将这座美丽的城市变成自己封地的国都。

位于阿姆河南岸的乌尔根奇

术赤为什么要杀成吉思汗?

可是素来与术赤不和的察合台和窝阔台,在攻陷玉龙杰赤后,居然不顾兄长的劝说,在屠尽城中居民后引水灌城,将曾美丽富饶的玉龙杰赤城变成了一片沼泽。察合台和窝阔台在破坏玉龙杰赤城后便扬长而去,前去和成吉思汗会和。而这场纷争使术赤彻底和自己的家族决裂,他决定留在钦察草原上生活,直到去世前都没有再回到过蒙古草原。

根据中亚史书的记载,术赤还曾如此夸赞自己度过余生的钦察草原:“全世界再也没有一处地方的土地比这里的更富饶,没有土地比钦察草原的空气更好、水比这里更甜、牧草和草原比这里更宽广。”

钦察草原

术赤为什么要杀成吉思汗?

正是因为术赤试图积极保护居民和城市的行为,才使他在中亚的史书中获得了极好的评价,史学家都认为术赤是一位仁慈的好人,并且称呼他为赛因汗(好汗),而术赤的儿子拔都,也继承了父亲仁慈的性格,他也曾被称为赛因汗。

后来当成吉思汗得知儿子之间发生的矛盾后,他决定邀请儿子们一起打猎,想要通过愉快的游戏来化解术赤对察合台和窝阔台的怨气。可是术赤却拒绝参加这次打猎,根据术赤札尼的记载,术赤曾对侍从抱怨自己对父亲和弟弟们的不满,他指责自己的父亲已经发昏,使无数的城市被破坏,无数的的居民被屠杀,术赤甚至扬言自己如果和父亲一起去打猎,就会趁机将成吉思汗刺杀。


关于术赤想要刺杀成吉思汗的传言,并不是只有术兹扎尼一个人记载过。成吉思汗攻打西夏的时候,曾多次派人督促术赤派兵一起围攻西夏,可是术赤却以各种理由不愿东进。据说就在这个时候,曾有中亚来的商人向成吉思汗报告了术赤曾想要刺杀成吉思汗的消息,导致愤怒的成吉思汗决定再次远征中亚,前去教训自己的长子术赤,可是在成吉思汗准备发兵的时候,术赤却在钦察草原上病死了。

而术兹扎尼还认为术赤的突然去世也和成吉思汗有关系,他认为是察合台向成吉思汗告密术赤想要叛变,导致成吉思汗派人毒杀了术赤,不过这一说法可信度并不高。

术赤为什么要杀成吉思汗?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