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击败柔然

在东魏、西魏、梁打的火热时,北方草原上也发生了一场巨变,深深的影响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

鼎盛时的突厥

北方草原上最先称霸的,我们都知道,是匈奴。匈奴在汉朝的打击下逐渐衰落,北匈奴选择了西迁,而南匈奴则选择了迁入中原,日后五胡乱华匈奴人也成为其中一支。匈奴人离开草原后,鲜卑人占据了草原,鲜卑人也逐渐南迁,拓跋鲜卑入主中原建立北魏。空出来的草原就成了柔然人的天下,柔然据说也是鲜卑的一支,称霸草原一百多年,终北魏一朝,都受到柔然的侵扰,双方战争不断。

东魏和西魏分裂后,都无力单独对抗柔然,都对柔然采取妥协和和亲策略,力争让对方站在自己一边。而高欢和柔然和亲后,柔然偏向了东魏。在这种情况下,宇文泰为了缓解压力,决定偷偷支持柔然的敌对势力,这时候,突厥出现了。

突厥人,最初据说生活在中亚的咸海一带,自称狼的祖先(北方游牧民族都有这个癖好,崇拜狼),人种可能开始以白色为主,后来随着柔然的强大,突厥依附柔然,负责为柔然人打铁制造兵器,柔然成称其为“锻奴”,有时也随柔然参加战争。

公元550年(也有说546年),突厥击败高车部落,俘其五万余户,势力大增。突厥首领阿史那土门向柔然头兵可汗求婚,想娶其女儿。结果柔然看不起突厥,不仅拒绝,还派使者把土门大骂一顿,土门大怒,杀了来使,准备与柔然开战。

公元552年,突厥大败柔然,具体情况史料缺乏,只知道从此以后突厥取代柔然成为草原新霸主,西魏在这个过程中向突厥提供过支持,将宗室长乐公主嫁给土门为妻,所以后来在北周与北齐的战争中,突厥经常偏向北周。突厥在以后的近两百年间,对北齐、北周、隋唐都有着巨大的压力,隋末的战乱中,刘武周、窦建德等人甚至都曾向突厥臣服,李唐都不得不一度向突厥低头。随着突厥势力的扩展,他们甚至把势力向西扩展,后来的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就是西迁突厥的一支,可以说,突厥人深深的影响了世界历史。

突厥击败柔然 
  关于柔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