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传统体育“那达慕”的雏形阶段(明、蒙元时期直至18世纪)

在元、明朝时期那达慕对优胜者的荣誉称号是军事性的。直到清初据《满文密档》载:“令们都、杜尔麻,特木德黑三力跪于上前,听候命名,赐令们都‘阿尔萨兰·土射图·布库’名号,并赏虎皮长袄一;赐杜尔麻‘扎·布库’名号,并赏虎皮长袄一;赐特木德黑‘巴尔·巴图鲁·布库’名号,并赏虎皮长袄一。”这里第一名获得“阿尔萨兰”(狮)的称号,第二名获得“扎”(象)的称号,第三名获得:“巴尔”(虎)的称号,同我国解放前蒙古地方优秀摔跤手争得的荣誉称号基本一致,今蒙古仍延续使用这些传统称号。

蒙古族历史器重“达尔罕摔跤手”,这是终身的荣誉。现在授予光荣称号的仪式上,获“达尔罕”称号的摔跤手,穿上比赛的全套服装,三唱摔跤歌后跳跃进场进行表演。由主持那达慕的领导人发给证章、证书和纪念品,并按民族习惯请他喝一碗奶酒和鲜奶。此时,获“达尔罕”者挑选一名最有前途的摔跤手,把自己的摔跤服脱下来赠给他,自愿担任业余教练,然后互相拥抱,一齐跳跃出场。

蒙古族传统体育“那达慕”的雏形阶段(明、蒙元时期直至18世纪)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