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骑施与大唐交恶对抗

突骑施汗国壮大之后,不甘臣服于唐帝国,选择对抗。

突骑施在唐朝的支持下成长为当初西突厥一般的庞然大物,其不仅占有了碎叶城,更在河中痛击阿拉伯帝国的过程中,缴获大量物资,并在河中诸国中影响力甚大。

阿拉伯帝国将这个难缠的对手称为是“狂奔的公牛”,而突骑施可汗苏禄本人也愈发自我感觉良好,甚至到了无视唐帝国存在的地步。

唐朝和突骑施苏禄之间的第一次军事冲突发生在724年。

突骑施与大唐交恶对抗

突骑施铸造的铜钱

这一年,唐朝嫁到突骑施的交河公主派使者到安西互市,并向安西都护府副大都护、碛西节度使杜暹宣读公主教令。

杜暹大怒:阿史那女敢宣教邪?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阿史那的女儿算个什么东西,敢向我宣读教令?

苏禄得知这个情况后也非常生气,竟然“阴结吐蕃举兵掠四镇,围安西城”。当时杜暹已经入朝,赵颐贞代为都护,乘城久之,出战又败。苏禄略人畜,发囷贮,徐闻暹已宰相,乃引去。

仗打完后,苏禄脑子清醒下来,觉得这么做不妥,后派使者到长安解释情况,唐玄宗没有太计较。

唐玄宗不计较的原因也很简单,724年正是突骑施与阿拉伯帝国渴水日之战的时候,这时候唐军出兵干掉突骑施,谁去抵挡阿拉伯呢?

之后数年,突骑施屡次大败阿拉伯军队,河中诸国纷纷重归于唐,局势得到了很大改观。

但势力壮大的突骑施对唐也不再那么恭顺,而唐朝也在想如何遏制突骑施的进一步壮大,否则必将威胁到自己在西域的统治地位,两者关系在730年后即陷入互相猜忌的紧张状态。

导火索终于在734年被点燃了。

突骑施与大唐交恶对抗

这一年,突骑施俟斤阿悉吉阙到北庭进行马匹交易。北庭都护刘涣接见了一位名叫何羯达的人,他提供的情报是“贸易是假,图谋庭州是真”

刘涣轻信后擅自截杀了突骑施商队。

巧合的是,这件事情发生的时候另一支突骑施商队在从吐蕃返回的时候,被唐朝的葱岭守捉拦了下来,货物退回吐蕃,而人员则被扣了下来。

这两起看似偶然的事件实际上却说明唐朝安西守军此时对突骑施已经非常警惕了,而发生了杀人和扣人事件后其实便将矛盾摆到了明面上。

突骑施可汗苏禄立即发兵安西,唐朝中央并不想因这点小事就在西域与突骑施全面开战,再加上刘涣等人确实也是有错在先,神经过敏,于是下令责罚刘涣并释放扣押的突骑施人员,以示缓和之意。

刘涣这时又神经过敏了,他又联合沙陀部希望据兵自保,结果被诛杀。

突骑施与大唐交恶对抗

唐朝处置了刘涣之后,一方面敕令安西、北庭诸军提高警惕,提防突骑施的进犯;另一方面也没有放弃和平的机会,向突骑施示好,以求免予兵戈。

但是火上头的突骑施不吃这一套,在734年开始兵犯安西,并在第二年展开了大规模进攻。

前面提到突骑施可动员兵力为二十到三十万人,而唐朝在安西、北庭的常驻兵力为四万四千人,因此只能凭坚城坚守之。

突骑施与大唐交恶对抗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