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和乌孜别克都源于金帐汗国下属蓝帐汗国

“哈萨克”在突厥语中意为“漂泊”、“避难”,转义为“自由之民”;“斯坦”意为“……的地方”。合起来,“哈萨克斯坦”,指“自由之民生活的地方”或“哈萨克的国家”。

要说起哈萨克人的来历,就不得不提到乌兹别克人,哈萨克和乌兹别克都源于蒙古金帐汗国。

哈萨克和乌孜别克都源于金帐汗国下属蓝帐汗国

金帐汗国的建立者拔都,是术赤的二儿子。他的前面其实还有老大斡儿答,但是斡儿答自认没有拔都贤能,所以把整个术赤这一系的最高管理权让给了他。

当然拔都也不会亏待他,金帐汗国建立之后,斡儿答被封在了西起乌拉尔河,东到额尔齐斯河的土地上,建立起了白帐汗国。白帐汗国的领地,其实大致就是后来哈萨克人居住的地域。

斡儿答和拔都的五弟昔班,非常能干,西征时击败了匈牙利,也得到拔都的分封,封地在白帐汗国的南面,昔班建立了“蓝帐汗国”。(又译青帐汗国)

哈萨克和乌孜别克都源于金帐汗国下属蓝帐汗国

说起来,白帐汗国和蓝帐汗国,都算是在金帐汗国的治下,也可以说是大蒙古集团公司的子公司金帐汗国的下级子公司吧。但是,时间一长,这些汗国相对于金帐汗国来说,也差不多属于独立王国了。

可是他们之间毕竟有亲戚关系,后来,金帐汗国衰落,白帐汗国逐渐强盛起来,甚至白帐汗继承了金帐汗的汗位。

于是帐汗国的主要力量并入了金帐汗国,它的统治者几乎全部西迁到了南俄罗斯草原。这样他们原本的领地就空了出来,自然就有别的势力过来填补。来的也不是外人,就是蓝帐汗国,也就是昔班家族。
昔班的后裔兼并了白帐汗国的领地之后,势力壮大起来,在1428年,拥立昔班的六世孙阿布海尔为汗,建立起了乌兹别克汗国。

为什么这个汗国叫做“乌兹别克”呢?这其实来自于之前的一位金帐汗——穆罕默德·乌兹别克(或者,在有一些汉文史籍中译为“穆罕默德·月即别”)。他在位期间,金帐汗国十分强盛,于是,汗国的部落民,便以“乌兹别克人”(或者“月即别人”)自称。于是,到了阿布海尔这个时候,他建立起来的政权,就叫乌兹别克汗国,或者,以他的名字来命名,就叫“阿布海尔汗国”。

后来,阿布海尔率众向南进发,攻占了花剌子模的部分地区,进占了河中地区。这是整个中亚地区最肥沃的土地。
随着势力的强大,阿布海尔就想要开始集中权力,这就不可避免地触及了蒙古王公贵族的利益。加之他占领富饶的河中地区之后,一大批乌兹别克人开始转向定居农业,这也让另外一批坚持游牧生活的部族感到不满。
而这个时候,乌兹别克汗国在东部,又受到了蒙古瓦剌部的威胁。这个瓦剌部,就是中国明英宗御驾亲征,在土木堡被俘虏的那次(土木之变)战争的对手。它是从蒙古人中分出的“漠西蒙古”,在不同的史书中被翻译为“瓦剌”、“卫拉特”、“厄鲁特”。他们向西对乌兹别克汗国发起攻击,击败了阿布海尔。
在这样内外交困的打击之下,乌兹别克汗国被严重削弱。一部分乌兹别克人在这期间选择了出走,离开了阿布海尔汗,自立门户。

他们“离开”了,他们“漂泊”去了,他们出去“避难”了,他们在乌兹别克人眼中,是“叛逆者”,而他们又是响当当的“冒险者”,是“自由之民”。于是,他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哈萨克”!

这些哈萨克逃离乌兹别克的核心区域——河中地区,向北进入了最初白帐汗国的领地,这片土地就是今天的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和乌孜别克都源于金帐汗国下属蓝帐汗国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