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两朝专制统治

明清两朝专制统治

第一、教学目标:

1.知识识记:

(1)知道朱元璋建立元朝、地方设三司、中央设内阁,清朝的建立、议政王大臣会议、南书房、军机处等基本情况;

(2)了解文字狱始于朱元璋,以及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大兴文字狱所造成的严重后果;

(3)通过学习,认识明、清两朝奉行的君主专制统治已达到中国历史上的顶峰;废除帝制,实现共和,近代先进人士的这一理想是顺应历史进步要求的。

2.能力培养:

(1)探寻明、清两朝奉行君主专制独断统治的原因。

(2)比较明、清两朝君主专制的特点。

通过以上两点为以后近代史的学习打下基础。

(3)通过阅读课文小字,了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专制统治的异同。

(4)根据已学到的知识,编制中国古代从夏朝到清代主要朝代顺序表。

3.情感教育与价值观

(1)通过学习,使学生认识明、清两朝奉行的君主专制独断统治已达到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地步;废除帝制,实现共和,近代先进人士的这一理想是顺应历史进步要求的。

(2)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文字狱是君主专制统治的产物,它阻碍了学术文化的发展,影响了社会的进步,造成万马齐喑的局面。

二、教学重点:

明、清两朝对君主专制的强化的措施和君主专制高度发展。

三、教学难点:

1、明、清两朝对君主专制的机构及其职责不易理解;

2、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在国立强盛的同时大兴文字狱,如何理解两者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复杂的问题。

明清两朝专制统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