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两朝专制统治

明成祖时,设内阁;

设特务机构。

分析:罢中书省,废丞相意味着延续了1000多年的宰相制度的终结,六部直属于皇帝,皇帝真正大权独揽。设殿阁大学士,是帮助皇帝阅读和起草文件,以备顾问。明成祖朱棣时设内阁,召殿阁大学士参与机务,但有没有实权呢?(没有,因为官员奏章须由太监转呈皇帝批示,再发到内阁,而内阁须根据皇帝的批示,“票拟”出具体处理意见,再由皇帝“批红”决策(太监——皇帝——内阁——皇帝——内阁——皇帝)。内阁不得忘行建议,更不许自行其是,这样一套操作程序,完全说明明朝的皇权空前强化。)

本目小结:明朝君主强化的表现?

思考:结合课本第67面两幅不同的朱元璋画像,谈谈对朱元璋专制统治的看法:

左图:取自《中国历代帝后像》,画中的朱元璋相貌堂堂、仪态端庄威严又不失和善,当属美化过来的画像。

右图:现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画上的朱元璋满脸麻子,下巴突出,面露凶相,非常丑陋。

那么,究竟哪一幅更接近现实?

其实,“相由心生”,而这里的“相”和“心生”是不同的两个人,朱元璋做为一个帝王,他的统治手段怎样,在后世有不同的评价,因此,他的画像在画工的心里,也许就是两种极端:一是被刻意美化,另一则是被极力丑化。也未必见得,很可能朱元璋的真实相貌介于两者之间。但根据一些文献记载和传说,朱元璋确实有不同于常人的“异相”,文人们还因此断定他是“真命天子”。

(二)、清朝——康熙雍正加强皇权(板书)

1、清朝的建立

回忆唐朝时在我国的东北居住的靺鞨族:两宋时称女真族,建立金,金被蒙古政权灭亡后(1234年),但不能灭其种族。1616年,女真首领努尔哈赤宣布成立“大金”国,史称后金。1626年,其子皇太极继位。1635年,皇太极宣布废除女真称号,称“满州”,次年(1636年)改国号为清。1644年,清军入关(入关的第一位皇帝是顺治),李自成攻占北京,明朝灭亡。清军趁机进军山海关,打败李自成的农民军占领北京,入主中国。(结合地图册P19《明末形势图》)

2、君权强化(板书)

(可由学生看书后归纳)

(1)康熙:绕过议政王大臣会议,另设南书房。(板书)

分析:清初虽沿袭明朝内阁制度,但真正的权力机关是由满州贵族组成的议政王大臣会议,它既为皇上效劳,遵循帝旨,处理政事,又在一定程度上使皇权受到限制。康熙帝另设南书房,选用翰林学士参预机务,完全是皇帝严密控制的一个机要机构,分割了内阁和议政王大臣会议的部分权力,以强化皇权。

(2)雍正:设立军机处(板书)——标志我国君主集权发展到顶峰

分析:雍正帝时,因军事需要,创立军机处,但军机大臣只是跪受笔录,然后把皇帝的“奏折”传达到中央和地方执行,这样军机处逐渐成为皇帝处理全国军政和发布命令的中枢(地方执行→军机处→皇帝→军机处→地方执行),内阁和议政王大臣会议已形同虚设,皇权空前强化。

(三)、明、清两朝的文字狱(板书)

文字狱:对文字(片言只字)进行捕风捉影,而牵出许多冤假错案。

明清两朝专制统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