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两朝专制统治

四、教学方法:

比较教学法

五、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在中国古代史上,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建立与发展是一个重要内容,秦朝确立的君主中央集权制度,至明、清发展到君权独断的极致。明、清两朝对君主专制的强化达到空前的程度,这是明清历史的一个特点。那么,这节课我们主要了解明、清两朝强化君主专制的措施和君主专制高度发展的情况。

第12课明清两朝的专制统治(板书)

(一)、明朝(板书)

1、建立:1368年,朱元璋(明太祖)以应天(今南京)为都城。(配合地图册P19)

思考:元末的民族分化政策的目的、内容、结果?

目的:为巩固蒙古贵族在全国的统治。

后果:由于制造民族歧视,造成民族间矛盾加剧,激起各族人民的反抗和起义,最终促使元朝统治走向崩溃。而出身贫民的朱元璋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起兵反元,最终推翻元朝,建立明朝,史称明太祖,年号洪武。

2、君权加强的措施(板书)——朱元璋强化君主专制

组织学生思考:为什么明朝一建立就奉行君主专制的独断统治?假如你是当时的明太诅朱元璋,你考虑到了哪些因素?

分析:朱元璋统一全国后,认为元朝灭亡的原因之一是“君弱臣强”,君主专制集权统治还不过强有力;加上当时社会矛盾的错综复杂和退居漠北的蒙古贵族不时南下骚扰,威胁到明王朝的统治,因此决定进一步强化君主专制。

那么采取哪些措施?

(1)地方::废除“行中书省”,设三司。(板书)

布政司(行政)、按察司(司法)、都指挥司(军事),设三司的目的是使地方行政、司法、军事三权互相牵制,便于中央的统治;

(2)严肃户口登记,赋役征发,农商管理(板书)

目的是为了更有力地直接控制乡村和城镇;

(3)中央:罢中书省,废丞相,权分六部;

设殿阁大学士;

明清两朝专制统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