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案:文艺复兴与新航路的开辟

不能征税;不经议会同意,国王不能在和平时期维持常备军;议会必须定期召开;议

会的选举不受国王的干涉。

材料二清朝康熙帝说:“今天下大小事务,皆朕一人亲理,无可旁贷。若将要务分

任于他人,则断不可行。所以无论巨细,朕必躬自断制。”

(1)材料一中文件是由哪一机构通过的?目的是什么?

(2)通过该文件英国建立了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3)在今天的世界上,仍有一些实行这一制度的国家,请举出1个例子。

(4)依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中外历史知识,对同一历史时期中英两国的政治制度作一

简单比较。

【质疑反思】

【预习导学】

原因:(1)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2)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形成;

(3)英国斯图亚特王朝的专制统治阻碍了英国资本主义发展。(根本原因)

2.革命经过:

(1)开始时间及标志:1640年11月,查理一世重新召开议会。

(2)起止时间:1642年8月-1648年;作战双方:克伦威尔领导的“新模范军”(议会军)

和国王的军队;结果:克伦威尔领导的“新模范军”(议会军)取胜。

(3)查理一世 共和国 ; (4)护国政府 “护国主”; (5) 1660年 查理二世。

3.“光荣革命”

(1)背景:(略);(2)时间:1688年;

教案:文艺复兴与新航路的开辟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