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影响下的各支反清起义

受到太平天国运动的影响,当时全国的反清起义有很多,如安徽河南的捻军起义,广东、广西的大成国起义,云南的杜文秀起义,上海的小刀会起义,湖南的天地会起义,浙江的红线会起义等。

捻军和太平天国关系最为密切,捻军兴起于河南与安徽,首领张乐行被洪秀全册封为沃王,继任者张宗禹册封为梁王,其余将领还有勇王龚得树、遵王赖文光、鲁王任柱、卫王李蕴泰也都接受太平天国的册封。

捻军和太平军长期联合作战,配合太平军北伐。在太平天国失败后,大批太平军将士加入捻军,捻军的声势非常浩大,军队超过二十万人,并且拥有十余万的骑兵,活跃于安徽、河南、山东、湖北、山西、河北等多个省份,1865年,捻军在山东高楼寨设伏,将“铁帽子王”僧格林沁率领的精锐蒙古骑兵全歼,并斩杀僧格林沁,一时间震动全国。但捻军常年游击作战,没有占据稳固的根据地,最后被清军歼灭。

太平天国影响下的各支反清起义

僧格林沁被捻军击毙

小刀会是天地会分支,1853年,小刀会在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上海发动反清起义,占领上海县城,活捉苏松太道吴健彰,并攻克嘉定、宝山、南汇、川沙、青浦县城,首领刘丽川宣布奉行太平天国的法令,最后在清军和西方军队的联合镇压下失败。

广东、广西的大成国起义也是天地会主导的农民起义,1854年,广东的天地会受太平天国影响,发动反清起义,后因进攻广州不下,转战广西,占据州县,成立“大成国”,抵挡了清军的多次进攻,后来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出走天京,率军杀回广西,大成国表示愿奉天平天国号令,但并没有采取实际行动配合,最后大成国被镇压,余部有不少投入到石达开帐下。

太平天国影响下的各支反清起义

小刀会起义被中外联合镇压

其余还有红线会起义、杜文秀起义、湖南天地会起义等,这些义军此起彼伏,而且都奉太平天国为主,有的仅在名义上,有的接受册封,还有的发动军事行动配合作战,这些起义军席卷十几个省,搅得天翻地覆,让清廷焦头烂额,四处救火。不夸张地说,太平天国运动横扫了清朝半壁江山。

太平天国影响下的各支反清起义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