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和铁勒什么关系?

中亚及我国新疆的很多民族,都自称为突厥后裔,那他们真是传说中的突厥人吗?实际上,无论从史学还是民族学,都存在广义突厥和狭义突厥两个概念。《辞海》中解释突厥“广义包括突厥、铁勒各部落,狭义专指突厥”,这又是什么意思呢?突厥和铁勒又有什么关系?

这里所说的铁勒这一概念,并非专指“九姓铁勒”或回鹘,乃是指一个庞大的种族。广义的说,铁勒几乎包括了整个突厥民族。几乎所有的突厥人都来自于铁勒人。而突厥人统一了整个铁勒人。在突厥汗国的统治下,几乎所有的铁勒人都被称为突厥人。后来突厥成为全体铁勒人的代名词。西部铁勒尤为明显,而东部铁勒逐渐演变成为今天维吾尔的祖先。突厥与铁勒的关系好比蒙古与室韦,高勾丽与扶余,满洲与女真的关系。即铁勒包含突厥、扶余包含高句丽、女真包含满族、室韦包含蒙古。

铁勒历史久远,铁勒古称丁零,战国后期居住在南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周围和叶尼塞河上游。铁勒可能为周代狄人后裔。铁勒早期是森林狩猎民族,与坚昆为邻。铁勒在公元前3世纪被匈奴冒顿单于征服,从此臣服于匈奴300年之久。匈奴曾封汉降将卫律为丁零王,统率丁零部落。那时的丁零人还很弱小,在匈奴的统治下缓慢的发展着本民族的经济文化。后来鲜卑兴起,取代匈奴成为草原的主人。丁零人又处在鲜卑的统治下长达300年。由于鲜卑人没有在北方建立起稳定的统一国家,而是一意南下,铁勒在鲜卑宽松的宗主权下,丁零人也就是铁勒人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到了魏末晋初的时候,丁零人已经成为部落众多,人强马壮的大部族。此时的丁零分布地域已北起贝加尔湖之北,南抵中原边境,西至巴尔喀什湖的广大地区。经济也有了很大的发展。漠北草原茂盛,丁零会造高轮车,此时丁零也被称作高车部,居漠南者称敕勒,居中原者仍称丁零,从北到南依次为高车敕勒丁零。由于高车人从前的宗主鲜卑纷纷南下中原,高车人在漠北获得了更大的自治权。然而此时东部崛起的柔然人的强大很快打破了这种现状。原鲜卑人的一支柔然人统一了仍在漠北游牧的鲜卑人建立了继檀石魏政权之后的第二个草原鲜卑大汗国—-柔然汗国,并再次征服了大部分的高车部人,由于此时的西域北部还相对宁静,而且也有一些高车人在这里游牧,于是追寻自由不受羁绊的高车人纷纷西迁,其中有名的就是5世纪中叶高车副伏罗部10余万落的西迁,他们还建立了自己的政权。这时由于在中亚的厌哒人(他们应该是鲜卑的一支)的强大,以及柔然向西域的扩张,部分高车人继续西迁。到6世纪高车人又被称为铁勒,据(隋书:铁勒传)所载:“种类最多,自西海(里海)之东依山傍谷,往往不绝。独洛河(土拉河)北有仆骨,同罗,韦纥,拔也古,斯结,浑~等诸姓,金山西南有~~康国北傍阿得水(伏尔加河)则有~~拂林东则有~~北海南则有都波等。虽姓氏个别,总谓铁勒。自突厥有国,东西征讨,皆资其用。” 西海是指今里海;独洛河指今土拉河;金山指阿尔泰山;阿得水指伏尔加河;拂林是东罗马;北海是指贝加尔湖。由此可见,此时的铁勒诸部除了漠北诸部以外,还有许多部落分布在里海以东以北的中亚大草原。他们是西部的铁勒人。

铁勒中的阿史那氏,率领部众聚居于金山(今阿尔泰山),此山酷似一顶帽盔,俗称“突厥”,因此这部分铁勒也就由此得名突厥。后来突厥兴起以后,逐步控制了大部分铁勒人的游牧区。经过突厥—-西突厥汗国100年的统治,中亚的游牧铁勒—突厥人和定居的主要民族康里人逐渐融合。西方人和阿拉伯人把铁勒和突厥都称做突厥人。阿拉伯人称波斯人为伊兰人,称突厥人为土兰人(图兰),而土兰即铁勒另一译名。可见突厥即铁勒人。后来融合在一起的铁勒—突厥人又分化组成了许多新的部落集团。到了9世纪的时候,在咸海以北和里海东北的草原上活动着九姓乌古斯部落联盟。也称土库曼人,或奥佐伊人。其实他们就是西部的铁勒人。中世纪历史上入侵欧洲的大多数亚洲游牧民族都与乌古斯人有关。如马扎尔人,他们的后裔仍在乌拉尔一带,叫做窝古尔人;如佩切捏格人;如可萨人;还有钦察人等等;还有一支有名的就是塞尔柱克人,是信奉回教的铁勒—突厥人,建立了塞尔柱克帝国。还有一些铁勒—突厥人则深入印度平原,建立了吉兹尼,廓尔等伊斯兰国家。

而东部的铁勒人,主要是袁纥部,后来称为回鹘,被疑同为铁勒的黠嘎斯击败,西迁后汇合早前西迁的葛罗禄等部落,又与绿洲农耕原住白种人混血融合,伊斯兰化后最终发展为维吾尔民族。

突厥和铁勒什么关系?早期,他们统称铁勒,在突厥汗国之后,统称突厥,铁勒变成主要是原先袁纥部的专称,这些铁勒更常用的名字是回鹘,后发展为维吾尔。而当时创建突厥汗国的阿史那氏,早已消散于历史烟云。

突厥和铁勒什么关系?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