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鹘汗国的衰落和灭亡

回纥因为在安史之乱中给唐朝帮了大忙,所以其牟羽可汗(移地健)后来多次对唐朝采取了极为傲慢的态度,在与唐朝的互市中长期要求以不合理的高价用战马换取唐朝的丝绢。在公元779年,他甚至还在一些中亚粟特人(安禄山即出自这个族群)近臣的建议下,准备发兵攻打唐朝。但他的这一政策遭到了自己的叔叔顿莫贺达干的激烈反对,最终顿莫贺达干发动政变将牟羽杀死,自立为可汗,后来又被唐朝加封为长寿天亲可汗。

-回鹘汗国的消亡,为什么说现代中国两个民族族名都来源于它?-第4图

鼎盛时期的回鹘汗国大致疆域

在此期间,急速崛起的吐蕃已经占据了河西走廊,将唐朝与安西和北庭两个都护府的联系切断,而此时回纥汗国就成为了两个都护府与唐朝相互沟通的唯一中转站,回纥也曾多次出兵帮助两个都护府抵抗吐蕃的攻势,可以说为两个都护府的生存起到了重要作用。当然,这里也要说明,因为安西与北庭必须通过回纥(鹘)才能与中原实现沟通,所以在当时的现实里,他们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也沦为了回纥(鹘)的附庸,所以西域的局势也渐渐演变成了吐蕃和回纥(鹘)的争霸。

公元789年,长寿天亲可汗去世,其子忠贞可汗多逻斯即位。很快吐蕃就发重兵攻打北庭都护府,回鹘大将颉(xié)干迦斯从漠北出兵援助,但与吐蕃交战却遭遇大败。而此时忠贞可汗又被毒杀,颉士迦斯率部回师,扶植忠贞的幼子阿啜即位成为奉诚可汗,失去了外援的北庭随即陷落,而安西都护府也在不久后被吐蕃占领。几年之后,奉诚可汗也死了,而且没有留下后嗣,之后其大将骨咄禄被拥立为新可汗,即怀信可汗。但怀信可汗已经不是出身于回鹘长期的王族药罗葛部,等于在此时,回鹘汗国发生了一次改朝换代。

-回鹘汗国的消亡,为什么说现代中国两个民族族名都来源于它?-第5图

回鹘可汗形象

怀信可汗武将出身,因此在战场上还是颇有作为,他在位期间,曾经多次击败吐蕃,从吐蕃手中夺取了部分北庭故地,并占领了武威等地。之后10几年,回鹘一度压倒吐蕃,成为了西域的强权。当时他们与中亚粟特人的贸易往来非常频繁,一度还实现了相当程度的经济繁荣。但从公元823年开始,吐蕃对回鹘攻势再起,之后回鹘王室则发生了多次内讧。公元832年和839年,两任回鹘可汗都在政变中被杀。特别是在公元839年的内乱中,回鹘宰相掘罗引来2万沙陀骑兵介入其中,再加上其境内爆发了严重的饥荒,回鹘国力受到重创。

-回鹘汗国的消亡,为什么说现代中国两个民族族名都来源于它?-第6图

回鹘王子的形象

第二年,回鹘汗国内乱继续,此时在其北方,原来臣服于回鹘的黠戛(xiá jiá)斯派出八万骑兵介入回鹘内战。他们很快攻占了回鹘首都窝鲁朵八里(在今天蒙古国中部)并将其夷为平地。之后黠戛斯骑兵横扫回鹘全境,将其它回鹘城市也悉数摧毁。经此大难之后,回鹘的许多部落开始四散奔逃。其间虽然还有几个贵族曾经使用过回鹘可汗的名号,但都很快被不同对手击败,回鹘汗国在公元848年宣告灭亡。

回鹘汗国的衰落和灭亡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