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再嫁女宁国公主和亲回纥(回鹘)

唐朝在中国所有历史朝代里算是最开放的了,各种再嫁屡见不鲜,但一旦上升到了国家层面,女子依旧不会有婚姻的决定权。

唐朝再嫁女宁国公主和亲回纥(回鹘)

说一个唐朝二婚公主外嫁的例子,让大家看看开放的唐朝多么强势。

宁国公主唐肃宗李亨的次女,根正苗红的正牌公主。在唐朝国内先后赐婚嫁给了两位大臣(郑巽、薛康衡),但很快这哥俩都挂了。

李亨一看,你这是命硬呀,老实在娘家待着吧,别出去瞎跑了!

可巧了,回纥葛勒可汗遣使求婚。

李亨转念一想,要不你别在国内祸祸了,去祸祸回纥吧!

就这么着,宁国公主三婚,嫁给了回纥葛勒可汗,并册封葛勒可汗为英武威远可汗。

回纥还挺高兴,举国欢庆都说:“唐天子将真女嫁来,是看得起回纥。”(“唐国天子贵重,将真女来。”)

结果八个月后,回纥可汗也死了!

按照回纥人风俗,未亡人是要殉葬的。

这事儿换别人早吓堆了,宁国公主不愧是大唐出来的正宗皇女,坚决不接受殉葬的风俗。

回纥人对她说:“唐朝乃礼法之地,入乡随俗才是正理!”

宁国公主当场反驳道:“按照大唐礼法,夫婿死了,服丧三年。你们回纥娶我,要按中国的礼法,否则不远万里,跑娶唐朝媳妇干嘛?!”

(“我中国法,婿死,即持丧,朝夕哭临,三年行服。今回纥娶妇,须慕中国礼。若今依本国法,何须万里结婚。”《旧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二》)

一顿夹枪带棒,把回纥牙官、都督崩得没词儿了。

最后,宁国公主以刀割面,行“剺面大哭”之礼后,回到唐朝。李亨命百官于明凤门外迎接。

这次和亲的经历,大概在中国和亲的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例了。估计,也只有唐朝的公主能干得出来。

当初跟随宁国公主远嫁的庞大队伍中,有一位是荣王李琬的女儿,因为宁国公主为可敦(可汗的妻子),所以她只能以“媵”的身份随宁国公主也算嫁给可汗。

宁国公主返回唐朝后,荣王李琬的女儿再嫁新任的英义可汗,成为可敦,回纥人称她为小宁国公主。

贞元七年(791年),小宁国公主病死,在回纥生活了长达33年之久。消息传回长安,唐德宗废朝三日,以示哀悼。

唐朝再嫁女宁国公主和亲回纥(回鹘)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