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人男女为什么都戴头巾,都有什么作用?

阿拉伯人奇怪的头巾,都是干什么用的?可以区分谁是贵族

在西亚各国,无论是什么阶层的男人出来总是戴着头巾。在很多国人看来,这种情况非常的奇怪。其实这是当地特殊的风俗习惯,在他们看来很正常,不过其他人看着奇怪罢了。最重要的是,这些人的头巾各式各样。有的颜色鲜艳,有的则是纯白色,其实这也是有讲究的。那些头戴鲜艳头巾的人,基本上都是贵族成员。

阿拉伯-阿拉伯人奇怪的头巾,都是干什么用的?可以区分谁是贵族-第1图

一、由于高温情况,不得不戴着头巾

阿拉伯人戴头巾的原因和印度人差不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防晒。西亚地区常年气候干燥多风沙,温度也是比较高的。在这样的情况下,戴着头巾既可以防晒,又可以防风沙。至于头上的头箍那就是用来固定头巾的,没有其他的含义。现在一些新一代的阿拉伯青年不再使用头巾,而是改用轻便的丝带。不过在那些教义严格的国家是绝对不允许的,这属于大逆不道。不要小看这条普通的头巾,头巾在当地作用很大。阿拉伯人绝大部分都是穆斯林,穆斯林是要经常跪下做礼拜的。在做礼拜时,头巾就成了垫子。遇到气候异常炎热的天气,头巾还可以用来做毛巾。说到这顺便说一句,目前大部分阿拉伯人的头巾都是中国生产的,中国头巾的质量相当好。

阿拉伯-阿拉伯人奇怪的头巾,都是干什么用的?可以区分谁是贵族-第2图

不要以为什么颜色的头巾都可以,穆斯林喜欢简约,一般不使用那种颜色复杂的头巾。在大街上最喜闻乐见的就是白色和黑色等单一的颜色,其中白色是阿拉伯男人的标配。在那些君主国家中,王室和贵族有自己专用的颜色,一般的百姓不能使用。其实在中国古代也是一样,平民如果使用了黄色,那就等于扯旗造反。在阿拉伯国家也是一样,不过黄色是没有人管的,王室的专用色是红色,贵族们则通常用蓝色。在阿拉伯国家,看到一个戴红色头巾的人,喊他“殿下”绝对没错。还是那句话,这都是宗教教义的规定,新一代的青年越来越不喜欢这些东西。在比较西方化的阿拉伯国家里,很多男人已经不戴头巾了,可是女人还是不行的。

阿拉伯-阿拉伯人奇怪的头巾,都是干什么用的?可以区分谁是贵族-第3图

二、女人们的头巾很难去除

其实除了日常习惯以外,在穆斯林的教义中,也有这方面的规定。教义中规定9岁以上的女性出门时必须戴上头巾,这是为了防止招蜂惹蝶。其实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古代也有,不过当时我们注意的是脚。在儒家思想中,如果一个陌生男人看到了一个女人的脚,那这个女人只能自杀。从南宋朱熹开始,对女性的压迫越来越严重。在阿拉伯国家也差不多,不但头部,就连胳膊和腿也是不能裸露的。所以在那些比较闭塞的穆斯林国家,会经常看到一身黑色的阿拉伯妇女。通常她们只露出两个眼睛,她们的脸是留给丈夫看的。尤其是在那些什叶派穆斯林的国家尤其严重,请联想奥运会上的一道道黑条。

阿拉伯-阿拉伯人奇怪的头巾,都是干什么用的?可以区分谁是贵族-第4图

在欧洲国家,严禁穆斯林穿着一身黑色上街,甚至谈“黑”色变。目前,在那些比较开明的穆斯林国家,妇女上街只是需要戴上头巾就可以了,对其他部位没有过多的要求。这是没有商量余地的,即便是在运动场上也必须戴着头巾。在巴西奥运会的沙滩排球比赛中,一边是西欧比基尼,另一边是穆斯林长头巾,这个画面怎么看怎么违和。对于那些留学西方的阿拉伯女性来说,她们也是非常不喜欢头巾的。不过由于传统教义根深蒂固,她们很难违背。这里就要看国家的发展了,是开明化还是世俗化,这对国民的基本生活也很重要。

阿拉伯人男女为什么都戴头巾,都有什么作用?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