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于“东方”的三大宗教相信同一个上帝,分歧只是在于对后来的安排做出不同解释

在古代,西方文明的发展,一直是围绕着地中海展开的。

两河文明、古埃及文明、古希腊文明、赫梯文明、迦太基文明等等,其实都属于环地中海文明圈。与华夏文明古代的逐鹿中原相比,西方文明是争霸地中海,地中海便是西方的“中原”。

一部西方文明史,甚至可以称之为水边的故事(水浒传),这一故事从希波战争开始就将文明世界永久的划分为东方和西方。其中,中东的诸文明被称为“东方”,比如古埃及文明、波斯文明;而欧洲的诸文明被称为“西方”,比如古希腊、古罗马。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产生于中东地区

源于“东方”的三大宗教相信同一个上帝,分歧只是在于对后来的安排做出不同解释

西方的三大宗教都产生于中东地区,也就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罗马人最初只相信和希腊神话差不多的宙斯、雅典娜、阿波罗……,不信耶和华,并且很反感这一排他性的一神教,耶稣就是被罗马总督彼拉多钉死在十字架上的。

罗马皇帝皈依基督教要等到君士坦丁大帝之时,时间是公元337年;而基督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要等到狄奥多西一世时期,时间是公元392年。

西方三大宗教,按照出现前后,分别为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几大宗教之间令人眼花缭乱的流血冲突,往往给人造成错觉,那就是他们的信仰互相之间不共戴天。实际情况是,三大宗教的本质信仰是一致的。

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都起源于古老的犹太教。是犹太教,最先发展了宇宙中间独一真神的信仰,记载于圣经的旧约。在其信仰中,人类犯了悖逆上帝的原罪,上帝最后会派来救世主“以赛亚”拯救人类。几千年来,犹太人在等待这位救世主,至今还没有来临。旧约的意思,是指上帝与人之间的,以摩西戒律为主体的约定。

两千年前,犹太教出现了一个重要分支,其教主是耶稣,30岁开始传教,自称是上帝之子,是预言中的那位救世主。耶稣在旧约的基础上,代表上帝与人们立新约,于是圣经有了后半部分的新约,基督教从而诞生。犹太教其他分支不承认耶稣救世主的身分,他们要继续等待真正的救世主,而对基督徒来说,那是极大的亵渎。但分歧归分歧,犹太教基督教双方都还是以旧约为基础,自然,信仰的是同一个上帝。

公元7世纪,穆罕默德诞生于今沙特阿拉伯的麦加。他起初是一个商人,但被上帝遴选为最新的信使,根据上帝的启示,录下了古兰经,创立了新的伊斯兰教。古兰经传递了上帝最新的意旨,但它的基本源泉,仍然离不开犹太教的旧约。

犹太教:继续等待救世主,信奉旧约。

基督教:耶稣是那位救世主,因此耶稣是神,信奉旧约与新约,以实践新约为主。

伊斯兰教:继续等待救世主,穆罕默德是上帝最后的信使,传递了记载于古兰经中的上帝最后的信息。穆罕默德是先知,但他不是救世主,他是人,不是神。对待基督教,伊斯兰信徒尊重耶稣,但他们同样认为耶稣是人,不是神。古兰经认为耶稣是较早的一位先知,与穆罕默德的地位相同。
耶和华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信徒们对上帝的称呼,安拉则是阿拉伯语对上帝的称呼,但称呼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归根到底,三大宗教信仰的是同一个上帝。他们之间的分歧,只是对上帝后来的安排做出了不同的解释。因此,看似不共戴天的犹太人阿拉伯人,信仰差异所造成的敌对意识,其实也并不突出。相对来说,反而是基督教的难调和性比较大,因为基督教相信耶稣是那位救世主,是真神,但其他两家不承认。

东西方势力的此消彼长,构成了西方世界的历史主线——从希腊罗马与波斯之争,最终演变为基督教世界与伊斯兰教之争。

源于“东方”的三大宗教相信同一个上帝,分歧只是在于对后来的安排做出不同解释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