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仁元朝:重视商业、轻视儒生、无文字狱

而元朝在后期才恢复科举制。虽然当下人们对科举不断赞扬。但是事实上,科举的本质,是隋唐乃至后世皇帝,为了粉碎世家掌权而设计的制度。元朝时期,蒙古贵族影响很大,所以,科举制无法顺利推行。而没能推行科举制,也导致不少知识分子对元朝产生不满情绪。

重商主义
此外,和汉唐明清这些王朝重视农业打压商人不一样。元朝君主对海商群体十分欢喜。这也导致了在元朝,很多来自西域乃至西亚的商人,可以在元朝顺风顺水。
想要发展商业,必然需要在基层治理上,给予基层民众一定的自由。而这也必然导致元朝对基层的管理处于松懈状态。甚至即便后世,毫无人性的朱重八也不得不承认:元朝丢失天下,是因为宽仁。
这种松懈统治模式,也就是宽仁,虽然一定程度给商人的发展提供了机遇(沈万三的成就,离不开元朝的宽仁。所以个人的成就往往要考虑历史进程和背景),但也给元朝的统治埋下了祸患:比如基层吏治很快因为这种宽仁陷入败坏,甚至白莲教等群体也得以在元朝秘密发展。这在明清那样的变态社会,尤其是明朝,是很难现象的。
最终,这种宽仁,在元顺帝时期,为元朝敲响了丧钟:白莲教利用元末天灾以及吏治腐化,发动反元战争。元末农民起义也由此来开序幕。

思想管理
和后世明清时期钳制思想,尤其是充满邪恶的明朝大兴文字狱不同。元朝算是中国古代史上,罕见的一个没有文字狱的时代。要知道,宋朝还有乌台诗案,而元朝可没有此类记录。对于元朝来说,钳制思想是元朝皇帝不屑的事情。
但是,也正因为元朝放松思想管制。最终,才导致元末,白莲教等民间社团能够发展壮大,各种反元宣传能够顺利传播,也和元朝朝廷不注意思想管制有关。
也因此,明朝时期,朱重八根据元朝的得失,制订了一系列扭曲人性的制度,让华夏从此陷入了长达六百年的黑暗——清朝毕竟是明朝的升级版和翻版。

宽仁元朝:重视商业、轻视儒生、无文字狱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