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一枚的回鹘钱币“日月光金”

回鹘钱币“日月光金”,价值数万一枚

回鹘-珍稀古钱回鹘“日月光金”-第1图

“日月光金”古钱

回鹘,起源于漠北敕勒,是历史上中国北方重要族群,近此年回鹘古钱“日月光金”被收藏圈发现,并引起收藏界的重视。回鹘的这种钱币也采用中国传统方孔圆钱形式,正面铸有“日月光金”四个汉字,背面则为一圈外国或中国古代少数民族的文字。

回鹘日月光金古钱币

据了解,这枚“日月光金”古钱,青铜质,八角花边形,呈黑绿色包浆,钱径30.7mm,厚3mm,穿6.2mm,重6.6g。正面边缘有26个乳钉,镌汉文“日月光金”四字,楷书体,右旋读;背面边缘有22个乳钉,镌少数民族古文字12个,整体文字端庄秀美。

回鹘文字

因为这种钱币颇为罕见,对于它的历史,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林梅村教授、中国钱币学会王亿钧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教授及钱币研究专家努尔兰·肯加哈买提教授等一批学者对它都进行着长期的考察、研究、论著。

回鹘钱币日月光金

在中国钱币论文集1998年第三辑中,林梅村教授考察研究认为:困惑钱币界的“日月光金”胡汉双语钱是回鹘钱币,与回鹘信仰摩尼教有关,大约产生于回鹘保义可汗在位时期(808-821年),并非传统认为的吐蕃钱币。但钱面上的少数民族文字还有待释读。

回鹘日月光金古钱币无法解读的文字

《中国钱币》2007年第一期,努尔兰·肯加哈买提教授“日月光金钱胡书考”一文中,对钱背面的文字考释认为:12个少数民族文字的形成、字体及其所构成的单字的含义,从右向左读为太阳、金星、光明、月亮、铜钱。关于“日月光金”钱铸于何地,尚待进一步探讨。根据出土地点,这种钱币肯定流行于漠北和高昌回鹘汗国境内。此钱包含了极其深厚的文化底蕴,甚至带有某些神秘的色彩。

回鹘钱币正面有日月光金四字

北京大学教授林梅村1998年统计,当时只有7枚“日月光金”钱流传于世。此后吐鲁番地区又发现几枚。近年美国和蒙古联合考古队在蒙古汗国首都-哈拉和林城发掘出20多枚“日月光金”钱,从而引起国际学术界对这种胡汉双语钱的广泛关注。此外,蒙古国近年还发现一枚花边形式的“日月光金”钱。在“大话西域泉币论坛”网也发表过一枚花边形“日月光金”钱。可见花边形“日月光金”钱更为罕见。无论圆边还是八角花边的回鹘日月光金钱币都价值不菲。

数万一枚的回鹘钱币“日月光金” 
  关于回鹘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