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韦、鞑靼、蒙古什么关系?

谁是蒙古源头? 东胡?鲜卑?柔然?靺鞨?室韦?回鹘?沙陀?

关于“室韦”,《旧唐书》记作“蒙兀室韦”,《新唐书》记作“蒙瓦”,(唐末时)在望建河南,即今黑龙江南部。有学者研究认为:“室韦的发音其实就是鲜卑,鲜卑-森被-室韦。”按此观点,“室韦”就是鲜卑后裔了,史学界多数观点认为,室韦的主体就是鲜卑,本源是商周时代的东胡。《唐书》载,“(室韦)鲜卑之别部。”“其语言,靺鞨(he)也。”《魏书》记载,“(室韦)其语与契丹同。”故其种族的渊源,和靺鞨近,和契丹远。

室韦出现了

关于“鞑靼”,《五代史》记载,“鞑靼,靺鞨之遗种。本在契丹之东北,后为契丹所攻,而部族分散:或属契丹,或属渤海,别部散居阴山者,自号鞑靼。……”《黑鞑事略》记载,“黑鞑之国,号“大蒙古”。沙漠之地有蒙古山,鞑语谓银曰蒙古。女真名其国曰大金,故鞑名其国曰银。”《蒙鞑备录》记载,“鞑靼始起,地处契丹之西北;族出于沙陀别种,故历代无间。其种有三:

鞑靼地近契丹

曰黑,曰白,曰生(前述,生熟是中原汉人对鞑靼距汉人地域远近而言,黑白是指其面貌颜色、文明程度、生计能力而言,故生与黑白并列分类标准不明。引者注)。所谓白鞑靼者,颜貌精细。所谓黑鞑靼者,甚贫,且拙,且无能力,但知乘马随众而已。今成吉思汗皇帝及将相大臣,皆黑鞑靼也。”《古今纪要》记载,“鞑靼与女真同种,皆靺鞨之后;其居混同江者曰女真,居阴山北者曰鞑靼。鞑靼之近汉者曰熟鞑靼,远汉者曰生鞑靼。生鞑靼有二:曰黑,曰白,皆事女真。黑鞑靼至忒没真(即铁木真,引者注)叛之,自称成吉思皇帝。又有蒙古国,在女真东北。嘉定四年(辛未羊年,南宋年间,金大安三年,西夏皇建二年,光定元年,大理天开七年,西辽天禧三十四年,蒙古太祖六年,1211年,‘蒙起金衰’的野狐岭之战,发生于是年八月),鞑靼始并其名号,称大蒙古国。”

室韦、鞑靼、蒙古究竟什么关系?

室韦、鞑靼、蒙古什么关系?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