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梯弯刀 赫梯铁器

赫梯铁器和赫梯弯刀

-你所不知道的赫梯弯刀!-第1图

赫梯人是西亚地区乃至全球最早发明冶铁术和使用铁器的国家,也是世界最早进入铁器时代的民族,考古发现的证据显示铁器的生产至少可以追溯到前20世纪。在冶铁方面颇具名气,赫梯王把铁视为专利,不许外传,以至铁贵如黄金,其价格竟是黄铜的60倍。赫梯的铁兵器曾使埃及等国为之胆寒。当时他们所制造出来的弯刀,相对要比其他国家的更加坚硬锋利。

-你所不知道的赫梯弯刀!-第2图

赫梯人是一个习惯于征战的民族,世代征战让赫梯人认识到没有强劲的军队是不行的。赫梯历代国王保持有一支人数多达30万的军队。他们的武器先进,使用短斧、利剑,弓箭和弯刀,赫梯人在冶铁方面颇具名气,是西亚地区最早发明冶铁术和使用铁器的国家。

-你所不知道的赫梯弯刀!-第3图

赫梯人打击敌人最有效的武器是战车;在战场上,他们驱赶披着铁甲的马拉战车冲锋陷阵,再配以这种着力点非常好的弯刀,简直所向披靡,使来敌闻风丧胆。

-你所不知道的赫梯弯刀!-第4图
赫梯国家大约形成于公元前19世纪中叶,初为小国,后以哈图沙(今波加科斯)为中心形成联盟,渐趋统一。赫梯在古巴比伦的后期逐渐强盛,常向两河流域侵扰,最大一次入侵发生在公元前16世纪初,赫梯军队攻陷巴比伦城,击溃古巴比伦王国,饱掠而归。公元前16世纪后半叶,赫梯国王铁列平进行了改革,他确立了王位继承法,即长子优先,无长子归次子,无子归女婿。同时规定王室内部纠纷交由“彭库斯会议”来解决,国王不得任意杀戮其兄弟姐妹,倘若其确属有罪,只究其本人罪责,不得连坐家属。改革使赫梯的王权得到巩固,国势日盛。公元前15世纪末至公元前13世纪中期,是赫梯最强盛的时期,是赫梯历史上的新王国时期。赫梯国王苏比努里乌玛什在位期间,赫梯人摧毁了由胡里特人建立的米坦尼王国,并趁埃及埃赫那吞改革之机,夺取埃及在西亚的领地,与埃及争霸。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们,都与赫梯交过手。至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时,赫梯与埃及的军队会战于卡迭什,两败俱伤,结果于公元前1283年签订和约。与埃及的争霸使赫梯元气大伤。之后赫梯发生了内乱,伟大帝国走向衰亡。公元前13世纪末,“海上民族”腓力斯丁人席卷了东部地中海地区,赫梯被肢解。公元前8世纪,残存的赫梯王国被亚述帝国所灭。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赫梯弯刀 赫梯铁器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