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回乱的真正意图

陕甘地区回民是否意图建立伊斯兰国?

陕甘回乱,在西方史学家的眼里,不是 “起义”,也不是“暴乱”,而是伊斯兰教徒对异教徒的一场战争,西方史学家称之为“东干战争”。

陕甘回民动乱的领导权多数掌握在回族上层分子和阿訇手里,他们既没有提出明确的反清政治纲领,也没有提出足以动员和号召各族人民群众共同行动的口号,反而把回民群众的反清斗争引导到宗教教派之争和民族纠纷上来,对不同宗教不同信仰的汉民进行大肆屠杀。而且境外势力也开始插手,并在新疆建立了阿古柏汗国,意图分裂西北。

陕甘回乱-揭秘陕甘地区起义事件-第5图

陕甘回乱的时间,也正是云南回民在杜文秀的带领下起义的时间范围之内,西北的陕甘回乱,是由从云南返回陕西的回民任武推动爆发的。虽然,陕甘回乱与云南回民起义初期的策略方针完全不一致,一个侧重屠杀异教徒汉人,而另一个侧重围攻满清。但从大方向来看,伊斯兰是一个政教合一的体系,是否能说明伊斯兰与中华文明的冲突?

为了促进民族团结,很多资料将陕甘回民叛乱定性为“反清反封建反压迫起义”,实际上,这是一场彻底的宗教、民族武装暴乱,它给汉族人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历史的悲剧不在于如何去掩盖,如何去谴责,而是在于如何学会正确去面对,去反思,去避免悲剧的再次发生。宗教信仰没有错,只是要不侵犯异教徒的合法权益即可。

陕甘回乱的真正意图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