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丽为何那么难打?

高句丽为何那么难打?这与高句丽的民族性格、高句丽军队装备、高句丽山城易守难攻等因素密切相关。

高句丽,尚武好斗,史载高句丽人,“其人性凶急,有气力,习战斗,好寇钞”(注:《后汉书》卷85《东夷传·高句骊》)。这在高句丽古墓壁画上亦有描绘,比如洞沟12号壁画墓的斩俘图

高句丽马槽墓斩俘图
高句丽马槽墓斩俘图

和三室墓第一室北壁的攻城图等。攻城图整个画面为某个城的一角,城门紧闭,城外有二将乘骑手持长矛,正在酣战,人马均着甲胄。在二将上方有二士卒滚抱厮打

高句丽角觝图
高句丽角觝图

,画面简洁,主题突出,是描绘一幕城池的守御战,可能是为了表现墓主生前参与守卫某城有功的战绩场面。

高句丽军队最初是由五部的高句丽人组成的,随着国土的扩张,征服其他地区和民族,高句丽国家的军队中也出现了其他民族的成份如鲜卑、马韩、秽貊、靺鞨、扶余、汉人士兵。高句丽后期,军队主要由高句丽人、靺鞨人、扶余人、汉人组成。高句丽军队由步兵、骑兵和水军构成。高句丽古墓壁画中,高句丽骑兵、步兵的形象是很多的,从发现的壁画就可看到,高句丽是一个尚武好斗的民族,所以高句丽那么难打。

高句丽狩猎图
高句丽狩猎图

高句丽军事装备亦相当精良,导致高句丽那么难打!《北史・高丽传》载,“兵器与中国略同”。根据高句丽历史文献记载,结合考古资料的发现和对高句丽壁画中所反映出来的高句丽兵器进行研究,高句丽攻击型兵器可分为铜铁两大类,长兵器、短兵器、抛射兵器、防卫兵器等四种。其中铁制兵器占绝大多数,铜兵器只占极少的部分。铜类长兵器有铜矛;短兵器有青铜短剑、青铜剑镖、青铜钺形斧;抛射兵器有鎏金铜镞、铁铤铜镞。铁类长兵器有铁矛、铁长刀、铁陌刀;短兵器有铁刀和环手刀、三棱形铁刺、三钩器;抛射兵器有铁制鸣镝和铁镞,其中鸣镝飞行中翼孔鸣响,无杀伤力,作为警报发信号使用。高句丽的防卫型武器有铠甲、头盔等。其中铠甲分两种,一种为将士身上所穿铠甲,另一种为战马身上所披挂的马铠。《三国史记》把将士和战马身上都披挂铠甲的骑兵称为“铁骑。此外,还有为便于士兵登山而特制的铁钉履和军官冬季防滑穿用的鎏金铜钉鞋。

高句丽军队庞大,唐朝时期,高句丽军队的人数达到了历史最高峰。根据《旧唐书》、《新唐书》、《资治通鉴》、《三国史记》等文献中一些关于高句丽军队数量的零散记录,有学者推测在唐初时高句丽国内常备军队已经达到60万左右。这么多的军队数量,也是高句丽为何那么难打的重要原因。

高句丽为何那么难打?对高句丽人来说,高句丽山城功不可没,为便于防守,高句丽建立很多山城,高句丽山城属于堡垒式防御工事,在统治中枢的平原城附近建山城,平时统治者住平原城,战时入驻山城防御。高句丽人在山城内储藏大量粮食和战争物资,准备长期居险而守,适时出山城进行反击战,这种战略思想一直贯穿于高句丽存在的整个700余年的时间里。高句丽的战略思想是防守战略,以空间换时间,以小博大,以很少的牺牲换取进攻一方惨重的牺牲代价,你可以绕过这个山城,继续行军进攻,但是你将会随时面临后方被高句丽袭击。这些山城在辽东星罗棋布,隋唐征高句丽时给中原军队带来很大麻烦。

高句丽为何那么难打?读了上文你应明白了吧,高句丽就是这样难打,更多请参看高句丽700年对抗中原王朝战争史

高句丽为何那么难打?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