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在大航海时代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美洲都是西班牙探险者们(同时也是征服者)的乐园,他们征服大片土地,奴役数量众多的印第安人为自己服务,不断开拓着殖民地,而相信很多人一定也非常好奇这些西班牙探险者们在初创殖民地时,都是过着怎样的生活。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相比于在野外探险时的危险重重、各种不确定性,以及肆意对印第安人进行劫掠和屠杀,在殖民地里生活和休整的探险者们,其日子要平和很多。

当然要过上平和的生活,也要有很多的前提,比如必须要有一位能够掌控探险队和殖民地全局的总督,否则探险队只会陷入无尽的争吵和内讧中,什么事都做不成,有了总督之后,那么接下来就是考验这些领导者能力的时候了。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莽撞的领导者只会不断地带领部下去抢夺印第安人,搜刮黄金,顶多建立一个固定的堡垒,保卫探险队和抢来的财产,却并不会经营,在他们眼里,不管是缺粮、缺女人还是缺少吊床、锅碗瓢盆,都只需去劫掠印第安人即可,或是派船只去其他殖民地购买运送过来,如果这样经营那么噩运就不远了。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这样会搞得殖民地和周边的印第安人极端敌对,印第安人也不全是吃素的,他们会不间断地进行报复性骚扰,袭击外出的探险者小队,并且印第安部落也不会储存太多的粮食,在遇到探险者们的袭击之后,还会迁移或是坚壁清野,最后导致探险者们抢无可抢,还会被印第安人堵在堡垒里不敢出来。而且海况也不平稳,运输船经常无法按时把物资送到殖民地,最终就会导致新建立的殖民地陷入断粮的境地,饿死许多人,甚至探险者们最终不得不放弃殖民地,灰溜溜的跑路。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精明的领导者不会那样肆意劫掠殖民地周边的印第安人,甚至还会特意经营殖民地与印第安人之间的关系,以西班牙著名探险者——巴斯克·努涅斯·德·巴尔沃亚(西班牙语Vasco Núñez de Balboa,1475~1519)为例,他在达连殖民地上干的就很好。

虽然他也带领部下抢劫印第安人,甚至本身达连殖民地就是他在抢夺来的印第安人城镇的基础上一砖一瓦建立起来的,但是当殖民地建立以后,巴尔沃亚很快就控制住了部下对印第安人的肆虐,他转而采取拉一派打一派的手段,主动通过赠送一些欧洲小玩意儿,吸纳一些印第安人部落为盟友,如果有可能,他还会把印第安人酋长洗礼为天主教徒,然后主动帮助自己的印第安盟友,去袭击他们的敌人,当然最为报酬,他几乎能获得敌对印第安部落的所有黄金财宝,还能挑选很多奴隶。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西班牙征服者和印第安酋长

凭借这些,巴尔沃亚率领的探险队不断发展壮大,大发横财,另外他还不断借助自己盟友的力量去探险,去征服更远地方的印第安人部落,这是很高明的做法。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西班牙征服者及其印第安人仆从军

当然巴尔沃亚也不是一味地对印第安人示好,对于那些敌对的印第安人,他毫不留情,直接带领部下运用强大的武力将其消灭,以儆效尤,这样一来周边的印第安人部落对巴尔沃亚是又敬又怕,会主动的按时缴纳粮食和财宝,甚至还会送上部落中的美女、年轻男子做婢女侍从进行讨好。

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经营后,巴尔沃亚所统领的殖民地就很稳定了。尽管越来越多的印第安人部落进贡食物,但巴尔沃亚没有丝毫的懈怠,他继续努力的经营殖民地。

最为艰巨的莫过于是在殖民地上广种作物了,巴尔沃亚的目的是达到粮食完全自给自足,不再从欧洲和其他殖民地进口粮食,在他看来,这是影响一个殖民地能否长久存在的最重要因素。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种植作物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却很难,因为种植美洲本土的作物尚且可以询问当地有经验的印第安人,但是在殖民地该如何种植从西班牙带来的旧大陆作物就成了问题,毕竟当地的气候条件与西班牙不一样,这就需要探险者们一点一点地摸索经验了。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而且这帮子探险者们来新大陆探险是为了黄金财宝而来,他们对于在殖民地农耕,当个农民可是一点兴趣都没有的,最后还是巴尔沃亚凭借自己崇高的地位,用高超的手腕和公平的财富分配方式(留守殖民地种植作物的探险者,也可以分享探险获得财宝战利品),再加上好说歹说才促使一部分探险者老实待在殖民地种植作物。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在巴尔沃亚的带领下,探险者们在殖民地里盖起了果园和菜园,种上了各种欧洲和美洲本土的果蔬,在印第安人(一部分是奴仆、一部分是臣服者,是某种意义上的属民)的照料下,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巴尔沃亚还带人在殖民地河流沿岸,建立了两百多座房子与木屋,这些住所一部分是印第安人原有的建筑,另外一部分则是探险者们带领印第安人建造的,以共居住。
到1514年时,巴尔沃亚所统领的达连殖民地整体欣欣向荣,已经拥有了惊人的两千多人口,这个规模已经不小了,比西班牙的许多村庄都大,其中有五百一十五名欧洲人,且全都为男性,以及一千五百多名印第安人,其中女多男少,且女性多面容姣好,这些印第安人很多都不是当地人,而是探险者们从各地掳掠来或是胁迫来此为奴为婢的。
在占有印第安女子这件事上,西班牙征服者们经常是随心所欲的,巴尔沃亚也不例外,甚至可以说他向来是“以身作则”的。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由于很少有欧洲女子会在殖民地初创时就来殖民地,因此全员为男性的探险者们为了解决生理需求,就会肆意占有印第安美女,根本不管对方的身份是平民还是酋长的妻女或是姐妹,凭借远强于印第安人的武力,他们随心所欲的进行霸占,然后他们也不会娶印第安人为妻,大多是将其当做侍妾和奴仆,供自己淫乐,玩腻了之后就会将其卖掉。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为了保持自己队伍的活力,并防止探险者们整天无所事事徒生事端,巴尔沃亚想出了各种办法来保持探险者们干劲十足,并消耗他们的精力。
在一些节日或是休息日时,巴尔沃亚会组织部下开展西班牙人最喜欢的运动和游戏,比如西班牙骑士们钟爱的“马上比武”。到那时,巴尔沃亚会带领一帮子探险者,像骑士们那样顶盔掼甲(事实上许多探险者本身就出身骑士),手持骑矛互捅。
在西班牙人看来,马上比武是一种非常有趣且最能展现男子气概和男儿武艺的活动,趣味十足,又不失骑士风范,因此非常受追捧,被当时的西班牙人所疯狂迷恋。
而为了满足探险者们喜好游荡的不安性格,巴尔沃亚还放宽禁令,让部下可以深入殖民地周围各处探险,这不只是为了让他们游玩放松,同时也是为了让他们能够到各地打听情况,比如各地资源蕴藏情况如何,并巩固探险队在周边印第安人部落中的影响。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由于巴尔沃亚实行颇为友善的种族政策,并且非常会吹嘘和营造白人“神使”的人设,当地印第安人对巴尔沃亚本人心怀敬佩,大多会对这些来访的探险者相当友好,因此他的部下可以完全放心地独身一人在殖民地和周边印第安人部落附近到处走动,以及在印第安人向导的带领下进行四处探险。

西班牙人早期经营美洲殖民地的成功范例 
  关于美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