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然是现在的什么民族

柔然是现在的什么民族?柔然是北方草原的部落联合体,国灭后,柔然上层离散逃亡,部分并入西魏和北齐,最终融入中原汉族。留居草原的柔然部众成为突厥汗国的一部分,之后经突厥高车契丹成为现在蒙古族的组成部分。

柔然是现在的什么民族?我们先弄清柔然的兴起,关于柔然人的来源,有东胡、鲜卑、匈奴、塞外杂胡诸说。如《魏书·蠕蠕传》提及蠕蠕为“东胡之苗裔”、“匈奴之裔”、“先世源由,出于大魏”;《宋书·索虏传》、《梁书·芮芮传》均认为柔然是“匈奴别种”。而《南齐书·芮芮虏传》则以为是“塞外杂胡”。

实际上,柔然最盛时(约公元410年——公元425年),其势遍及大漠南北,北达贝加尔湖畔,南抵阴山北麓,东北到大兴安岭,与地豆于相接,东南与西拉木伦河的库莫奚及契丹为邻,西边远及准噶尔盆地和伊犁河流域,并曾进入塔里木盆地,使天山南路诸国服属。在柔然的发展过程中,逐渐融合了其它民族成分。

依据姓氏,有助于查清柔然是现在的什么民族。根据《魏书》、《北史》及其它南北朝至隋唐有关史书记载,柔然所统辖的姓氏共有60余种,其中:

  1. 属于柔然的民族、部落有郁久闾氏、俟吕邻氏、尔绵氏、约突邻部、阿伏干氏、纥奚部、胏渥氏;
  2. 属东胡鲜卑的有托跋氏、丘敦氏、无卢真氏、树格干氏、尉迟氏、谷浑氏、匹娄氏、勿地延氏、莫那娄氏、叱豆浑氏、库褥官氏、温盆氏、树黎氏、乌氏(乌洛侯);
  3. 属于敕勒的有乙旃氏、斛律氏、副伏罗氏(部)、达簿干氏、屋引氏、他莫孤氏、奇斤氏、泣伏利氏以及东部高车等;
  4. 属于匈奴余部的有拔也稽部(一说属敕勒)、贺术也骨部、乌洛兰氏;
  5. 属于突厥的有阿史那氏;
  6. 属于西域诸胡的有龙氏、高氏(一说为汉人)、希利垔、邢基祗罗回、侯医垔等。
  7. 此外,柔然内部还有一些汉人。

由上可知,柔然主要是鲜卑、敕勒、匈奴和突厥等许多民族和部落所组成。因此,东胡之裔、鲜卑一支、匈奴别种之说,亦皆有一定的合理因素。

但就柔然统治者的世袭贵族而言,无疑是从拓跋鲜卑部落联盟中分离出来的。柔然一个归附北魏的首领阿那瓌曾对北魏孝明帝元诩说:“臣先世源由,出于大魏。”元诩回答:“朕已具之”,以表示认可。故有的史书直称柔然可汗社仑为鲜卑社仑或河西鲜卑社仑。说明柔然、拓跋均为一个共同祖源,皆由鲜卑与匈奴融合而成。柔然贵族是从拓跋鲜卑中分离出来的一支。随着柔然势力在大漠南北的发展,与进入中原地区的拓跋鲜卑分道扬镳,出现的差异也越来越大。

北魏时期,柔然和拓跋鲜卑魏国之间交往密切、战争频繁,由于战争俘获,主动归附及和亲陪嫁等散居于中原的柔然人达上百万。北魏为了充实北方边境,先后把内附和俘获的柔然、敕勒以及大量内地汉人迁到六镇及平城(山西大同)等地,与拓跋鲜卑军民错居杂处。为了防止逃亡,还把其中一部分(大约几十万)迁往黄河以南地区。迁入中原及黄河以来地区的柔然人通过杂居共处,互相通婚等各种途径,大多先融合于鲜卑,最终融合到中原汉族之中。到了隋唐,居住在内地的柔然全部汉化。我们可以从河北、河南、山西、山东、代郡等地的一些姓氏,如闾氏(郁久闾改)、茹氏、吕氏、绵氏、干氏、莫氏、娄氏、乌氏、龙氏等,来证实其先祖确系柔然。柔然时代,正处于中国各民族大融合大交流的乱世,中原是一个大熔炉,融合了各种不同民族的文明。柔然人正是积极参与了这种交流和融合。柔然人对启动大蒙古草原乃至北亚的文明,对促进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对开拓和形成伟大祖国的疆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柔然这个对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对开拓和形成伟大祖国的疆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的民族。

5世纪后半叶,原属柔然的铁勒部率十余万落西迁建立高车国,脱离柔然,控制西域,柔然和高车国展开30余年战争,柔然由盛转衰。公元6世纪初,柔然统治集团内部为了争夺汗位,发生内讧。520年阿那瓌刚继位10来天,就被族兄示发战败,投归北魏,受隆重迎接,位藩王下,安置于燕然馆,封之为朔方郡公、蠕蠕王。后阿那瓌从兄婆罗门又率数万人击溃示发,自号称偶可社句可汗,旋为敕勒驱逐,率10万骑归降北魏。

面对当时形势,北魏采取了保存柔然,分其势力,牵制和抵御日益强盛的高车国的策略。将阿那瓌安置于怀朔镇(今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西南)北的吐若奚泉,婆罗门置于居延海附近的故西海郡(治今内蒙古额济纳旗东南)。522年,婆罗门叛离北魏,抢掠凉州,欲投奔嚈哒(嚈哒汗三妻,皆为婆罗门姐妹),被北魏追擒归于洛阳,越二年死于燕然馆。次年,阿那瓌也在柔玄、怀荒二镇之间聚兵30万,扣留北魏使臣,驱掠魏边“良口二千,并公私驿马、牛、羊、数十万”,退还漠北。是年,北魏爆发了六镇大起义。为了维护自己统治,525年(北魏孝昌元年),召阿那瓌率10万大军,从武川镇西向沃野镇,击溃破六韩拔陵所率之义军。瓌乘机抢掠,扩充实力,占据长城以北漠南地区,“部落既和,士马稍盛”,自称敕连头兵豆伐可汗,并且击败了因内乱而日益衰弱的高车国,柔然复兴。

北魏灭亡后,高欢、宇文泰,为了减轻北患、竞相与阿那瓌结好。瓌周旋其间,先后与东、西魏通婚,接受双方的馈赠。如西魏文帝元宝炬以元翌女为化政公主嫁瓌弟塔寒。元宝炬又娶瓌长女郁久闾氏为皇后(魏悼后),而废原皇后乙弗氏为尼,不久,并逼乙弗氏自杀。

540年,东魏高欢以常山王高骘妹乐安公主(改封兰陵郡长公主)嫁瓌子庵罗辰。瓌以孙女邻和公主妻高欢第九子高湛,欢亦娶瓌爱女为正室,称蠕蠕公主。“及齐受东魏禅,亦岁时往来不绝”。彼此间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得到进一步加强。

尽管柔然在阿那瓌可汗时再次复兴,然而不久,爆发了被奴役的部落和奴隶的反抗斗争。至6世纪中叶,居住在今阿尔泰山南麓的原柔然锻工——突厥部日益强大。552年(北齐天保三年),突厥首领土门(伊利可汗)因求婚于阿那瓌被拒绝,联合一直饱受柔然欺压的高车,发兵击柔然,瓌兵败自杀。柔然王室庵罗辰等逃至北齐,而留在漠北的亦分成东西两部分:东部余众立铁伐为主;西部余众则拥立邓叔子为主。东部柔然复为突厥击败投奔北齐,被安置于马邑川(今山西省朔县)一带。次年,庵罗辰等叛北齐返回漠北。经北齐追击,东部柔然基本上为之瓦解,庵罗辰下落不明。555年(北齐天保六年),突厥木杆可汗俟斤率军击溃西部柔然,邓叔子领余众数千投奔西魏。西魏虽优遇邓叔子,“给前后部羽葆鼓吹,赐杂彩六千段”,但在突厥使者一再威逼下,遂将邓叔子以下3000余人交与突厥使者,惨杀之于长安青门外,中男以下免,并配王公家。柔然汗国灭亡。

柔然统治阶层的世袭贵族大部分先后融入了北魏、西魏、东魏、北齐,之后进入隋唐,这些柔然遗民就和鲜卑一样都成了汉族人。柔然灭亡时部分余众辗转西迁,有的学者认为拜占庭历史上的阿瓦尔(阿哇尔)人,即是被突厥灭亡后西迁的柔然人,也有个别学者认为悦般是西迁的柔然人。而留在漠北的柔然余众逐渐融合于后续兴起的突厥、高车、契丹、蒙古部落之中。所以,如果问柔然是现在的什么民族?比较合理的答案是,柔然是现在的蒙古族,柔然是现在的汉族。

柔然是现在的什么民族 
  关于柔然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