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甘回乱事件起因及发展

1862 年 5 月,太平军扶王陈得才部联合捻军直逼西安,蓝朝柱起义军也由四川进入汉中。起义军进入陕西,地方政府组织团练抵御。而地方团练中有几百名回勇,其中任武、赫明堂曾参加过云南回民起义,这两个人也一直在密谋再次起义事宜。于是他们鼓动回民群众,杀死团练训导赵权中等,然后逃回老家。回老家途中,部分回勇因砍购竹竿与汉人发生争执,被当地团练打死了两名回人。回勇跑到华州告状,知州却说:“你们这些回人勾结长毛太平军,意图谋反,打死一个,就少一贼。”

官府不闻不问的态度,让本来就感觉憋屈的回民更加愤怒,再加上任武、赫明堂立刻利用这个借口,鼓动回民造反,于是数万回民组成了回民军,四处烧杀掠抢汉人。虽然回汉两族素有矛盾,但也从来没发展到大量屠杀的地步。大多数汉族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就遭到了动乱回民的大量屠杀。

陕西巡抚一看事情闹大了,不处理一下搞不好也发生什么大起义。于是安排陕西团练大臣、同治皇帝的老师张芾去劝说回民罢手。本来张芾努力安抚回民,讲述回汉一家,进展挺顺利的。这时张芾又要求回民交出带头挑事的任武,而任武和郝明堂却宣布,在张芾的轿子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秦不留回”,意思是朝廷要把陕西回民杀光!?

场面一下就失控了,任武和郝明堂等人斩杀了张芾,和谈彻底谈崩。

据诸多历史学者研究认为,“秦不留回”的纸条,很可能是任武、郝明堂等人故意栽赃设计的圈套,意在破坏和谈,挑拨回汉矛盾,以达到发动回民起义的目的。

回民四处散播汉人勾结朝廷要杀光回人的消息,各地回民纷纷响应,一时之间,回民动乱的烽火迅速遍及八百里秦川,回民队伍扩大至二十余万。当时陕西回军主要首领除了任武、洪兴、赫明堂外,还有马正和、马四元、白彦虎、马生彦、禹得彦、余彦禄、孙玉宝、二河州等。其中有的地主豪强、商人和阿訇等上层分子。

陕甘回乱事件起因及发展

这些穆斯林民兵,记恨与汉人的矛盾冲突,将箭头直指向汉人百姓,在关中各地区对汉人展开了疯狂大屠杀。一路蔓延至甘肃、宁夏等地。

1862年,伊斯兰教哲合忍耶第五辈穆勒师德马化龙,以总大阿訇的身份在宁夏响应陕西回民,宁夏回族杀死地方政府官员,对汉人展开了血腥屠杀。马化龙在1866年向清朝投降降,并改名马朝清以示忠于清朝。1869年重新反叛,回匪在灵州再次展开大屠杀,而汉民的财产及妇女被回匪据为己有。

1866年,各路回民在陇东甘肃董志塬重整,组建了十八大营民兵,白彦虎被推举为十八大营元帅之一。白彦虎一路又从董志塬杀回陕西、宁夏、西宁等地,持续拉拢各地回民发生动乱,屠杀汉人,反抗清军。他也是回民中屠杀汉人最多、最疯狂的高级领导人。

当时陕甘地区一度出现大批汉人改信伊基督教的情况,因为穆斯林民兵不杀基督徒。

陕甘回乱事件起因及发展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