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方突厥统一汗国历史

本文简要介绍突厥的历史,并按年代记述突厥汗国分裂前大事件。

突厥,是历史上一个长期繁衍生息于中国西北部、蒙古高原、中亚和西亚地区的民族部落集团统称,也是中国西北和北方草原继匈奴、鲜卑、柔然以后,对东北亚历史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游牧民族。关于突厥起源的说法很多,莫衷一是。较一致的观点是,突厥与匈奴有关,初期居于蒙古草原西北,以狼为图腾。突厥这个词汇第一次出现于中国的史书,是在公元540年。在公元550年,突厥击败铁勒。公元552年,突厥部落建立汗国。公元553年,借助铁勒灭掉柔然。公元554年,统一了铁勒(铁勒从此后一直是突厥势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秘不可分)以及整个漠北地区,逐渐占有了东到大兴安岭到西到咸海之间的无比广阔土地。公元583年,东西突厥以阿尔泰山为界分裂,隋文帝杨坚利用东西突厥之间的矛盾削弱了突厥的力量。唐初,东西突厥相继灭亡于唐,高宗末期东突厥复国。在公元743年,漠北的维吾尔人(回纥,铁勒的后继者)起兵反抗突厥,于745年灭突厥,东突厥诸部或者在战争中消亡,或者融入维吾尔人,或者南下中原,受到唐朝招抚。唐朝灭西突厥以后,西突厥的突骑施、乌古斯、葛逻禄、钦察、卡拉吉、样磨、处月(突厥部落名字太多了!)等部落也仍然活跃于西域地区。其中的突骑施在防止阿拉伯帝国在中亚的扩张起了重大作用(如果西突厥不灭的话,或许不会有中亚的绿化?),葛逻禄则在唐末以后的中亚历史中扮演重要角色,喀喇汗王朝就是葛逻禄联合西迁的维吾尔人(回纥后被黠嘎斯灭掉,部众西逃南下)部落建立的。

突厥在兴起之前,突厥部落是东胡系的柔然汗国的臣属。516年,突厥由高昌北山定居金山,因擅长冶铁,成为柔然锻奴。522年阿史那大叶护参加了柔然对高昌的战争。540年,突厥这个名词首次见于中原王朝史册。

在公元550年(西魏大统十六年),不堪忍受柔然压迫的高车汇集队伍准备袭击柔然,但突厥首领阿史那土门率领本族部众,打败和合并了这些倒霉的高车(铁勒)各部五万余帐,自此突厥开始发展壮大起来,并且受到西魏的重视。551年,西魏长乐公主远嫁突厥。552年突厥打败柔然,阿史那土门称伊利可汗,建立起幅员广阔的突厥汗国,势力迅速扩展至整个蒙古高原。突厥汗国建立以后,人数比较少的突厥人融合了大量铁勒人,突厥人的体貌特征也从白种人(争议,多数中国学者认为,突厥本就是蒙古人种)变成黄白混种。553年,突厥联合西魏再次破柔然,到554年,突厥基本消灭柔然各个残余部落。555年,高昌向突厥臣服,柔然最后的可汗被杀,突厥的势力延伸到西域。

借黄河长江流域内乱动荡,突厥大发战争财。这时华北西魏(北周)与东魏(北齐)政权并立,双方均慑于新兴突厥汗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也互相为了消灭对方,都采取向突厥纳贡、和亲的政策,以换取突厥帝国的支持,至少是中立。而突厥则借机以和平或战争手段,获得大量经济利益。突厥一般采取与北周联盟,共同压制比较强大的北齐,有时候也处在中立位置。

崛起的突厥扩张并没有停止,560年左右,突厥征伐吐谷浑(鲜卑渊源),征战西域,乃至联合波斯灭白匈奴(好牛喔),今天新疆以及中亚河中地区成为突厥汗国的疆土。突厥强盛时期疆土东到大兴安岭、辽河流域,西到咸海和中亚河中地区。569年,随着突厥的扩张,突厥和波斯发生矛盾,遂和东罗马帝国联合共同对抗波斯萨珊王朝。这个时期是突厥汗国武力最鼎盛的时期(物极必反,盛极必衰)。

很快,在580年,突厥在西域设立小可汗,统管阿尔泰山以西的地区,这是突厥日后分裂的重要根源(昙花一现,再次强盛到这个程度,等千年后的奥斯曼吧)。

581年雄才大略的杨坚代周,建立隋朝,停止向突厥的岁贡。突厥趁隋朝立足未稳,从甘肃一带向隋朝发起大举进攻,隋文帝不得不发兵抵御,并修筑长城(不得已,只好防守)。同时,581年,东突厥沙钵略可汗即位,西突厥达头可汗拒绝承认沙钵略可汗名义上的宗主地位,在隋朝的离间和攻击下,统一的强大突厥汗国在583年正式分裂为东突厥西突厥,并引发突厥内部战争,但突厥仍给周边民族带来无尽的压力。

中国北方突厥统一汗国历史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