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关于突厥起源的五种说法

历史上的突厥是北方重要民族,​突厥的起源有多种说法,莫衷一是,归结起来有五种,我们仔细分析各说法的共同点。

1、海右遗黎说

匈奴别种,落难的孤儿。

来自唐朝史学家李延寿编着的《北史》卷99:

突厥者,其先居西海(薛宗正认为西海指的是咸海)之右,独为部落,盖匈奴之别种也。姓阿史那氏。后为邻国所破,尽灭其族。有一儿,年且十岁,兵人见其小,不忍杀之,乃刖足断其臂,弃草泽中。有牝狼以肉饵之,及长,与狼交合,遂有孕焉。彼王闻此儿尚在,重遣杀之。使者见在狼侧,并欲杀狼。于时若有神物,投狼于西海之东,落高昌国西北山。山有洞穴,穴内有平壤茂草,周迥数百里,四面俱山。狼匿其中,遂生十男。十男长,外托妻孕,其后各为一姓,阿史那即其一也,最贤,遂为君长,故牙门建狼头纛,示不忘其本也。渐至数百家,经数世,有阿贤设者,率部落出穴中,臣于蠕蠕。

到底什么是别种?本站另开新贴研究别种。

2、漠北索国说

来自唐朝编撰的《周书》卷50:

突厥之先,出于索国,在匈奴之北。其部落大人曰阿谤步,兄弟七十人,其一曰伊质泥师都,狼所生也。阿谤却等性并愚痴,国遂被灭。泥师都既别感异气,能征占风雨。取二妻,云是夏神、冬神之女。一孕而生四男:其一变为白鸿;其一国于阿辅水、剑水之间,号为契骨;其一国于处折水;其一居跋斯处折施山,即其大儿也。山上仍有阿谤步种类,并多寒露,大儿为出火温养之,咸得全济,遂共奉大二为主,号为突厥。

这个说法认为突厥起源于匈奴以北的漠北索国。

索国,应是发辫子很有特色的吧。

3、海神胤裔说

来自唐段成式《酉阳杂殂》卷4:

突厥之先,日射摩舍利海神,神在阿史德窟西。射摩有神异……

这个说法太简单,只是认为突厥起源于海东阿史德窟。

4、平凉杂胡说

唐长孙无忌等所纂之《隋书》卷84:

突厥之先,平凉杂胡也,姓阿史那氏。魏太武皇帝灭沮渠氏,阿史那以五百家奔蠕蠕。世居金山之阳,为蠕蠕铁工。金山形似兜鍪,俗号兜鍪为突厥,因以为号。

这个说法认为突厥起源于汉地平凉,不知道到底是什么胡,但既然提到沮渠氏,看来也认为与匈奴有关。

5、高昌北山说

这个说法来自《周书》,认为,突厥本是匈奴的一支,后被邻国所灭,当时有一个10岁的小男孩,士兵见他年小,没忍心杀死他,便将他砍去双脚扔到荒草中。后来,小孩被一只母狼救去,长大以后与狼结合,邻国国王听说这小孩已长大,怕有后患,便派人将他杀了,杀他的人,见他身旁有一条狼,也想一起杀掉,狼逃跑了,逃到高昌北边的山洞里。在那个山洞里,狼生下10个小男孩,他们逐渐长大成人,各自成家,繁衍后代。其中一支,生活在阿尔泰山一带,阿尔泰山形似作战时的头盔,当地人称其为突厥,所以他们就以突厥为族号了。

以上各说法基本都认为,突厥与匈奴有关,以狼为圣物,居于蒙古干草原西北,部众在草原上地位曾很卑微,势力弱小,饱经磨难。

中国关于突厥起源的五种说法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