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旅游:吐鲁番有哪些历史人文景观

到新疆吐鲁番旅游,先补补历史知识: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新石器时代,距今六七千年前,就有了人类活动。当时吐鲁番的人们以狩猎、采集为主。进入奴隶社会后,生产方式逐渐转变为以农业为主,并渐渐在吐鲁番盆地定居下来。据《史记》的记载,生活于吐鲁番盆地一带的土著居民是姑师人。他们在吐鲁番盆地上建立了姑师(后称车师)国、狐胡国、小金附国、车师后城长国、车师都尉国。

西汉时期,中国北部的匈奴控制着西域大部,并不断侵扰汉朝。从阚伯周开始,吐鲁番进入高昌王国时期。魏文帝太和五年(481年),高车首领阿伏至罗立张孟明为高昌王。公元496年,高昌人杀张孟明,另立马儒为王。公元501年,马儒内徙,高昌旧人恋土,不愿东归,遂杀马儒而立麴嘉为王。麴氏高昌王国,曾先后依附于柔然、高车、突厥,臣服于北魏、西魏、周和隋,并受其册封。王国建置为郡,县、城制,县下设乡,乡下设里。

大德十年(1306年),海都之子察八儿向元朝投降,叛乱告终。火州归元朝直接管辖。至顺元年(1330年),元朝复立总管府于火州。元末,吐鲁番分为柳城、火州、吐鲁番三部,皆设万户府达鲁花赤,吐鲁番地名第一次出现。元至正七年(1347年),东察合台汗国攻占吐鲁番、火州、柳城。吐鲁番、火州、柳城臣属东察合台汗国,并朝贡于明王朝。

清康熙十七年(1678年),准格尔汗国曾一度控制吐鲁番,与清朝反复争夺。清雍正十年(1732年),准格尔进攻吐鲁番,额敏和卓不敌,率部八千余人迁入甘肃瓜州(今甘肃安西)。清朝乾隆二十年(1755年),清平定准格尔,吐鲁番属清王朝。

吐鲁番市有哪些历史人文景观呢?

火焰山

| 必玩理由:西游记主题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1图

吐鲁番火焰山景区位于吐鲁番市东侧连霍高速旁,距离市区车程约30公里,是一处以火红色的赤褐砂岩地貌为主的地貌景区。

葡萄沟

| 必玩理由:火焰山中的绿洲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2图

葡萄沟景区位于吐鲁番市区东北侧约10公里处,是火焰山下面的一处峡谷,在遍地高温炙烤的火焰山区域中,这里是一处阴凉湿润的清净绿洲。

坎儿井民俗园

| 必玩理由:维吾尔族的古老智慧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3图

坎儿井民俗园位于吐鲁番市市区东侧,距离市中心大约3公里,是一处以展示坎儿井文化为主题的景区,也是吐鲁番最著名的景点之一。景区内有坎儿井的原型和博物馆,有维吾尔民居式的宾馆和餐厅。

交河故城

| 必玩理由:历史的沧桑感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4图

交河故城位于吐鲁番市区西侧约10公里处,是大约公元前2世纪到公元5世纪由车师人开创的城市,南北朝和唐朝时十分繁荣。后来由于连年战乱,古城被废弃而成为一座废墟。

库木塔格沙漠

| 必玩理由:与城市零距离的沙漠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5图

库姆塔格沙漠位于新疆吐鲁番盘地的东缘,距离吐鲁番市区90公里,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

高昌故城

| 必玩理由:可汗堡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6图

高昌故城呈长方形,周长5.4公里,分外城、内城、宫城三部份。外墙基宽12米,墙高11.5米,夯士筑成。全城有九个城门,西面北边的城门保存最好。

艾丁湖

| 必玩理由:戈壁茫茫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7图

艾丁湖是一个内陆咸水湖,湖水矿化度极高,湖区气候极端干旱,湖区景观极度荒凉,地表盐壳发育独特,构成了一幅壮观的原始画面。

吐鲁番博物馆

| 必玩理由:西域地方民族特色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8图

吐鲁番博物馆是新疆第二大博物馆,收藏着吐鲁番地区出土的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至近现代的5000多件文物精品,是了解吐鲁番历代社会、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生活的一部微缩的百科全书。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 必玩理由:反映古代摩尼教生活情景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9图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始凿于南北朝后期,历经唐、五代、宋、元朝,始终是西域地区的佛教中心之一。

苏公塔

| 必玩理由:新疆境内现存最大的古塔

吐鲁番-吐鲁番市十大必玩景点-第10图

苏公塔又称额敏塔,是一座造型新颖别致的伊斯兰教塔,外部用清一色灰黄色砖砌成,除了顶部窗棂外,基本上没有使用木料。

吐鲁番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有四千多年的文化积淀,曾经是西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之一。已发现文化遗址200余处,出土了从史前到近代4万多件文物,从出土文物来看,吐鲁番至少使用过18种以上的古文字、25种语言。

大量的文物和史实证明,吐鲁番是世界上影响深远的中国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伊斯兰文化四大文化体系和萨满教、祆教、佛教、道教、景教、摩尼教、伊斯兰教七大宗教的交融交汇点。

新疆旅游:吐鲁番有哪些历史人文景观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