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朽的晚清与麻木的百姓

晚清时期,这个本就摇摇欲坠的清朝遭受着一次又一次来自外国侵略者的打击。清廷长期闭关锁国的政策,让这个有着“盛世大国”观念的国家变得越来越落后于世界潮流。当别人进行工业革命的时候,清朝皇帝在忙着“下江南”看自己的“盛世繁华”,当外国的侵略者用炮弹攻入清朝的时候,国人还固守成规崇尚刀剑棍棒。那个时候的清廷,别说外国侵略者打你,笔者气的都想跳进历史里给你们当头一棒。
那个时候的清廷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本该令人憎恨的侵略者,却得到了众多老百姓的拥护,这是为什么呢?
晚清时期,因为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要拿很大一部分的银两去缴付由于战争失败的赔款。当时的清政府其实已经没落,但一些皇家盛宴上依然钟鸣鼎食,挥金如土,在财力方面丝毫不见减少。比如慈禧太后的60大寿就极其的奢华,为了举办宴会削减军费斥资三千万两。这个时候一次次的侵略赔款再加上皇室生活的奢侈让本来就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国库更加架空。清廷就开始变本加厉的压榨那些贫苦百姓,百姓们都叫苦连天,却又无可奈何。

这个时候列强入侵,每次都会雇佣大量的劳动力为自己做事,请注意是“雇佣”,所以就付给这些来干活的百姓们佣金。在当时的社会条件之下,列强在战后给这些雇佣的老百姓们高达9美金的他们来说,可是一笔天大的财富。

刚开始的时候百姓们可能还会想是不是让他们去战场做替死鬼,都不愿意去,只有一些特别穷困人家去,但是后来时间一长发现根本不用去当替死鬼,都争先恐后的抢着去了。而且当时给列强们打工还会提供给你大烟。众所周知,当时大烟在那时候的风靡程度,多少人为了大烟上瘾丧志,家败人亡。而这一点也正是西方列强的阴谋,大烟大量的流通,不仅可以让他们收获一份高额的利润,还能使中国人变得丧志、麻木。

除此之外,当时百姓们的思想是非常落后的。她们只要觉得你没有伤害我的性命,我还能有钱拿,那么这个工作就是可以做的。在那种条件之下,有多少中国人充当了看客,甚至好奇列强与清朝之间的战争过程。

晚清时期的清廷是腐朽无能的,落后就要挨打,让百姓们长期处在一个水深火热的日子里。八国联军侵华,不仅是一个朝廷的耻辱,受罪的更是穷苦的百姓们。很多人因为战争而家破人亡,然而当侵略者在抢夺宝物的时候,她们却毫不关心,有的人甚至在旁边站着都不做出任何的反应,她们麻木,没有感情。可想而知他们对清廷是多么的失望,那个时候的他们更希望有个人来带领他们逃出苦日子。

麻木的百姓们心里已经没有了民族大义,谁能让百姓们过的好,他们就拥护谁,或许这就是清朝百姓们内心的想法,但是对于清廷来说,这何尝又不是一个莫大的悲哀。

腐朽的晚清与麻木的百姓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