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烈兀西征:摧毁阿萨辛派,灭木剌夷

蒙哥统治时期,令其弟旭烈兀统率大军,向西南亚征战。旭烈兀率军渡阿姆河,向波斯进军,波斯和高加索的一些小国纷纷投降。旭烈兀此行一个重要任务是除掉一个极端刺客组织——木剌夷国。

旭烈兀西征:摧毁阿萨辛派,灭木剌夷

木剌夷国位于里海以南、盘踞马拶答尔(今伊朗马赞德兰省)诸山城,创始人哈桑· 本· 萨巴领导的阿萨辛派是伊斯兰教的异端,以刺杀闻名于世。其教派的首领称为“山中老人”,阿萨辛派首领拉希德丁·锡南时期,曾暗杀多名十字军和穆斯林要员,令很多国家君主对其非常忌惮,但又无可奈何。

旭烈兀西征:摧毁阿萨辛派,灭木剌夷

阿萨辛派在11世纪末叶至13世纪中叶非常活跃,可谓是佛挡杀佛,魔来斩魔。由于蒙古行旅商人屡屡遭到阿萨辛派的劫掠,蒙古侵入波斯后,木剌夷持续袭扰蒙军,还打算联合基督教和穆斯林一起对付蒙古军,更是胆大到要刺杀蒙古大汗蒙哥。这下可捅了马蜂窝了,蒙哥大怒,授意旭烈兀一定要攻灭此国,以解除统治地区的大患。
西征军前锋怯的不花,首先进入木剌夷境内,消灭木剌夷军5万余人,木剌夷国遭受重创,其军队总兵力也不过十多万人。
1256年11月9日,旭烈兀军晓谕末代“山中老人”鲁克纳丁·忽儿沙令其投降,可保全堡人员性命。山中老人想以拖待变,但旭烈兀不给他拖下去的时间,率10万蒙古大军兵临阿剌模特城下。此地是山中老人的老巢,有五万重兵把守。在蒙古大军强大的攻击武器——回回炮轰击之下,城墙很快就被砸塌了,蒙古军蜂拥进入城堡,一番激战后,守军不支,山中老人被迫于十九日出降。

旭烈兀西征:摧毁阿萨辛派,灭木剌夷旭烈兀让人押着末代山中老人去每一处城堡劝降,100多个大小城堡相继投降,但随即就被悉数捣毁。不可一世的木剌夷国,就这样被旭烈兀率领的十万蒙古大军击灭,西方历史学家多认为消灭木剌夷是旭烈兀对人类的贡献。
末代山中老人要求拜见蒙哥大汗,请求赦免他的信徒,但蒙哥拒绝见他。山中老人回来的路上,被旭烈兀派遣的护送军校用马蹄踏为肉泥。蒙古军不忘斩草除根,将木剌夷国不分男女老小,全部杀光,所有的经书被烧为灰烬,不可一世的刺客帝国灰飞烟灭。

旭烈兀西征:摧毁阿萨辛派,灭木剌夷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