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起源神话推断殷商、秦、扶余、高句丽同种同源

殷商、秦、扶余、高句丽是同种同源,这个观点有些惊人?

高句丽墓

高句丽墓

先来看几个关于殷商秦扶余高句丽各民族起源的神话故事。

殷商

关于殷商一族的来源,史记是这样记载的:殷商人始祖契的母亲叫简狄,是有娀氏的女儿,后来成为帝喾次妃。有一天,简狄三个人一起去野外洗澡。天上的玄鸟飞过,掉下一个鸟蛋下来。简狄捡来,整个吃掉,于是就生出契。

关于秦人的来源,史记是这样记载的:颛顼帝后裔女叫女脩。有一天女脩在织布时,天上的玄鸟飞过,掉下一个鸟蛋。女脩捡起来吞掉,于是就生下儿子大业。

扶余国

扶余国的来源,后汉书是这样记载的:北夷索离国王外出。回来的时候,国王发现自己的侍女已经有了身孕。于是国王大怒,逼问侍女是怎么怀孕的。侍女回答:前段时间看见天上有个像鸡蛋大小的气泡,掉到我身上,于是就怀孕了。

国王自然不信,于是就囚禁侍女。后来侍女生下了一个男孩。国王命人把刚生出来的小男孩放到猪圈去,猪圈里的猪给小男孩呵气保暖,小男孩得以不死;国王又命人把小男孩放到马栏里去,马栏里的马照样给小男孩呵气取暖。国王以为是神仙,于是让侍女抚养小男孩,并给他起名叫东明。

东明长大后,非常擅长弓箭。国王对他很是忌讳,又想要杀他。东明知道后向南奔走。到了一条河水的地方,没有船和桥,后面又有国王的追兵。最后东明用弓击打河水。河里鱼鳖都浮上水面组成一座桥,让东明通过。最后东明来到扶余这块地方,慢慢的在这里称王。

-殷商、秦、扶余、高句丽均属同种起源-第2图

高句丽全盛时期

高句丽

高句丽的起源和扶余国的起源基本相同:高句丽,其先祖是扶余人朱蒙。扶余王娶河伯女为老婆。有一天河伯女被扶余王关在房中。突然河伯女被太阳照射,河伯女闪开了,阳光又移动,再次射在河伯女身上。于是河伯女就有了身孕。十月之后,河伯女生下了一个五升这么大的大卵蛋。扶余王把卵蛋拿去给狗吃,狗不吃;又拿去给猪吃,猪也不吃;于是仍在路上,路过的牛马都躲避开卵蛋;扔到山野,野外的鸟儿用羽毛呵护着;最后扶余王亲自动手用刀斧砍,又砍不破,只能还给河伯女。河伯女把卵蛋拿到温暖的地方,用物品盖住。不久后,有个小男孩在卵蛋中破壳而出。他就是朱蒙。在扶余国的语言中,朱蒙的意思是善射。

朱蒙长大后,扶余国人认为他不是人生的,要求国王处死朱蒙。国王不允许,而是让朱蒙去养马。朱蒙私下试过马匹,知道那匹是好马还是劣马,就把好马减少草料,让好马边瘦,把劣马加多草料,让劣马养肥。结果扶余国王自己骑肥大的劣马,把瘦小的好马给朱蒙骑。

后来,扶余国王狩猎。由于朱蒙以善射著称,于是国王只给朱蒙一支箭。结果朱蒙射杀的猎物还是比国王多。

扶余国大臣们看不过去,再次要求国王杀死朱蒙。河伯女知道后,就让朱蒙逃走,并说:扶余国王要杀你,以你的才能,应该去远方开拓疆土。

朱蒙于是带着乌引、乌违两个人离开扶余国,往东南方向走。路途中遇到一条大河,没有桥过不去,而后面追杀的扶余人很快就到了。

朱蒙于是祈告水神:我是太阳的儿子,河伯的外孙,今天要逃命,追兵在后面就要追到,怎么才能渡过这条河呢?

过了一会,河里的鱼鳖都浮上来,组成一座桥,让朱蒙等人渡过河。朱蒙等渡河后,鱼鳖就散开到水里去了。后面的扶余追兵过不了河,没有办法追朱蒙。

朱蒙继续走。当走到普述水的时候,遇到了三个人:一个人穿麻衣,一个穿纳衣,一个穿水藻衣。他们三个人都和朱蒙去到纥升骨城。最终在纥升骨城居住,开创高句丽,以高为姓。

四个故事,各有繁简,但都基本相同:有母无父;母亲都是身份尊贵的人,商版本是帝喾次妃、秦是颛顼之后、高句丽是河伯之女(神女);和蛋有关;蛋都在母亲体内,商、秦版本是吞下,扶余版本是掉进入,高句丽是生出来。

其实可以判断,这四个故事,本来就是一个故事:一个女人,因为一个蛋,生出一个儿子,成为了种族来源。不过商、秦版本,由于过去时间太长才记录下来,无法得知细节,就过于简略,毕竟司马迁是汉武帝时代的人,距离商、秦都很远了;而后汉书、北魏书中的记载,是由于和扶余、高丽通使者之后,基于对方的记忆而记录,因此都比较详细。

在商版本中母亲是帝喾次妃,扶余版本中的侍女,都不是正室,地位都是一样的,这也是共同点。

关于蛋的来源:商、秦版本是玄鸟掉下的,扶余版本是天上掉下来的,高句丽版本是太阳给的,说明故事版本随着岁月的流传、迁徙地点的不同,而出现的本地化特点。

基本上,这四个基本相同的故事想要说明的是:这个种族是高贵的(帝后、神后)、是天之子(天通过玄鸟、自己送、太阳送等方式生出)。不同时期的民族,在不同的地方,讲诉同一个故事,如果说他们不是同族同源,那就真的没有理由了。毕竟,其他在东北亚的民族,如肃慎、契丹、室韦、奚、沃沮、濊、三韩、倭等,就没有记录相关的神话。

那么,殷商、秦,是从东北迁徙到中原地区,还是扶余、高句丽是殷商、秦之后呢?就很难考证了。

您认为呢?

民族史
民族史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从起源神话推断殷商、秦、扶余、高句丽同种同源 
  关于高句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