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今天的西伯利亚——俄罗斯资源大仓库和辽远的北方

事实上,俄罗斯之所以能够独占西伯利亚,而一衣带水的中国却不能做到,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沙俄近代工业革命带来的国力的根本性变化。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西伯利亚大铁路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西伯利亚大铁路,正是有了这条跨越万里山海的铁路,俄罗斯才能把西伯利亚纳入囊中。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远东地区的俄罗斯女人和中国男人组成的家庭,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女性数量仍然多于男性

然而,近些年西伯利亚地俄罗斯族人口正在负增长,这让俄罗斯政府十分担心,他们害怕缺少俄罗斯人的西伯利亚会易手(主要害怕的是蒙古人和朝鲜人,当然还有我们)。然而西伯利亚最严重的问题是经济模式的僵化。

是的,西伯利亚还停留在苏联时期,俄罗斯政府报告指出:“西伯利亚似乎仍然不太适应自由的市场经济模式”。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俄罗斯的人口密度图。越深的地方人口越稠密,反之越稀少

西伯利亚地区虽然大,但实际的开发率可能不及20%,除了极少数大城市和东南沿海地区的外东北城市,大部分西伯利亚地区仍然是“空白”的。寒冷、生活物资匮乏、交通不便和缺乏现代化仍然折磨着这里的俄罗斯人。

-西伯利亚简史:为什么整整1322万平方千米的北亚只属于俄罗斯呢?-第49图

一座远东地区的小城镇,接近废弃,事实上这种西伯利亚小城人口只有几千到几万不等

现如今西伯利亚最大的城市新西伯利亚(西西伯利亚州首府)人口也不过162万左右,远东最大的城市哈巴罗夫斯克人口也只有120万。“窥一斑而知全豹”,可想而知其他地区是什么样子。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最繁华的城市,然而也面临着人口流失问题

西伯利亚地区有3800多万人口,其中俄罗斯人占到80%左右,其余的是乌克兰人、原住民和周边地区的民族(朝鲜人、蒙古人),绝大部分的西伯利亚居民仍然从事着农业、渔业、畜牧业、采矿业、伐木业这些相对技术含量较低的产业。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西伯利亚从事传统驯鹿业的土著涅涅茨人

说到底,俄罗斯的“向东看”还是没有真正发展起来西伯利亚,只是将西伯利亚作为一座资源大仓库,用以服务西部地区,同时西伯利亚对于俄罗斯人而言更像是一道战略屏障,事实上它的政治意义和军事战略意义远远大于经济意义。

事实上,俄罗斯也确实通过西伯利亚跻身大国行列,扩张了自己的势力范围。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位于西伯利亚东部勘察加半岛地区的列宁像

这不能怪俄罗斯人,谁让地广人稀、天气寒冷的西伯利亚对人类“太不友好”。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一个俄罗斯特种兵在西伯利亚冰原演练

俄罗斯西伯利亚现状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