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东北部是巧取豪夺中国领土

图们江原本是明朝内河,朝鲜咸镜道原本是中国领土。

长白山和图们江是现今朝鲜和我国分界,图门江朝鲜语称豆满江。朝鲜自己编修的李朝史书,表明图们江和长白山原来是女真人的领土:1、朝鲜李朝《新增东国舆地胜览》,卷五咸镜道庆源都护府,豆满江:“女真语谓万为豆满,以众水至此合流,故名”。长白山:“女真语谓善颜阿林,以白色的山峰,故名,胡(女真)人奉之为神山。” 2、《李朝肃宗实录》记载,十七年十一月丙寅:“长白山,胡人(满族人)或称白头山,以长白故也”。

图们江本是中国内河,15世纪之前,图们江两岸由中国的少数民族女真族所领。明王朝成立后通过招抚女真族,在图们江两岸设置了地方行政机构,图们江南岸亦一度为明朝领地。

朱元璋立国后定下奉行和平外交的基调,这是华夏天朝传统的”怀柔远人”之道的延续,也是对蒙元统治者穷兵黩武对外扩张的否定。但是,从明初就开始,东北邻国高丽,及后来的李氏朝鲜,大肆向北扩张领土,通过招谕、剿杀、驱赶女真部落,使本国疆域不断向北推进,一直拓展到鸭绿江、图们江两江流域。明朝虽招抚了鸭绿江图们江流域的女真部落,却不保护女真人利益,满足于朝鲜的“事大至诚”,任凭朝鲜将鸭绿江东岸图们江南岸的女真领地尽收囊中。早在1393年,朱元璋放弃了在前元朝双城总管府设立铁岭卫的要求;1403年,朱棣同意将历代属于中国的咸兴以北地区划归朝鲜;从1416年至1449年,朝鲜强行在鸭绿江东岸地区设置“西北四郡”,在图们江南岸地区设置“东北六镇”,李氏朝鲜开疆拓土空前绝后,鸭绿江以东图们江以南的中国领土完全丧失,曾经的内河变为界河。

李氏朝鲜通过剿杀、驱赶女真部落,不断向北扩张领土,时值明朝国力最强盛的永乐年间,女真人王可仁上奏称:“咸州(今朝鲜咸兴)迤北,古为辽、金之地。”,原本那里是女真人繁衍生息的地方。

明成祖认可这一判断,降敕朝鲜,索要这一带的“十处人民”(主要为女真人)。

朝鲜的处理方法很高明,派出艺文馆提学金瞻出使明朝,以大儒的身份,在辽、金史书中抠字眼,向明朝礼部提出,《辽史》、《金史》的《地理志》里都没有记载这十处地名,可见根本不是辽金领土。

明成祖的表态是:“朝鲜之地,亦朕度内,朕何争焉?”

既然都是一家人,给你就给了,同意将铁岭以北、公崄镇(今朝鲜咸镜北道吉州)以南的地盘和人民让给朝鲜。

明朝对于朝鲜的越界进攻定性是“远夷争竞”,坐视朝鲜的蚕食。当然,这种态度也算是明朝皇帝对朝鲜的传统思路。
后来的朝鲜大臣韩亨允曾对朝鲜中宗评说:“咸镜道本非我地,而于前朝避役之民,皆归其地矣。至我世宗朝,始设六镇,而野人愿托以生焉。”

说具体准确些,在1433年朝鲜世宗对明朝辖下的建州卫女真人发动进攻,扫荡了鸭绿江、图们江南岸的女真据点,逼迫女真人西迁、北移,在其旧地设置了“西北四郡”和“东北六镇”(沿图们江南岸设置了会宁、富宁、钟城、稳城、庆源、庆兴六个镇),这标志着原本为明朝内河的图们江开始成为中朝两国的界河。清末,1896年朝鲜将咸镜道分为南北两道。

朝鲜东北部是巧取豪夺中国领土 
  关于女真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