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是为了给崇祯报仇?

吴三桂之所以反对李自成,不是因为冲冠一怒为红颜(家仇),而是为了给崇祯皇帝报仇——以谢先帝之灵(国恨)?

清康熙十二年(1673)三月十二日,平南王尚可喜呈请告老还乡,以长子尚之信嗣封镇粤。圣祖玄烨未准,令其撤藩,北归辽东。七月初三日,平西王吴三桂不顾刘玄初劝阻亦疏请撤藩,以探朝旨。他万没料到,玄烨当即批准。九日,靖南王耿精忠接着奏请撤藩,也被俞允。

十一月二十一日, 蓄谋异志已久的吴三桂杀戮云南巡抚朱国治,以所部兵反云南,传檄遐迩。

吴三桂之所以反对李自成,不是因为冲冠一怒为红颜,而是为了给崇祯皇帝报仇——以谢先帝之灵。
报仇之后,他便会立朱家的皇子为君王(正欲择立嗣君)。可惜的是,清军入关之后,直接窃取了汉人的果实(变我中国冠裳)。

简而言之,按照吴三桂的说法,他是想“借刀杀人”,然而再另立皇帝,但却变成了“引狼入室”,在此情况下,才有了后来的反清复明(将欲反戈北逐,扫荡腥气)。

除了这封檄文之外,当年在中华的朝鲜使者也有一封类似的书信,其名字叫做《尚善寄吴三桂书》。

信中是这么写的:“王在明时,不过一总兵官,国破不降,而能请兵灭贼,以复君仇者,可谓尽忠于明室矣。”

这封信也表明,吴三桂请清军入关是为了给崇祯皇帝报仇的,算是尽了臣子“忠君爱国”的本分。只是,后来的局面一发不可收拾了,才有了“平西王”、“反清复明”事件。

既然吴三桂是这样一个人,为何他在历史上会被很多人视为“奸臣”呢?这或许又是政治上的一种需求。

清军入关后,政治局势非常不稳定,而且满族人少、汉族人多。如何稳定这样的局面呢?转移舆论焦点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吴三桂则是一个很不错的人选。

在此情况下,吴三桂成为了汉家江山的“奸臣”,远在北京的满清朝廷,则稳坐钓鱼台,逐渐掌控了全国的大局。

站在历史的角度来看,吴三桂引狼入室,满清无限抹黑吴三桂等人,其实都是各取所需罢了,历史没有对错,只有成败论英雄。

吴三桂引清兵入关是为了给崇祯报仇?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