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中国新接纳的民族—达曼人

达曼人生活在珠穆朗玛峰南翼的吉隆沟中。与藏族混居,服装、语言(有本民族语言,但通常用藏语)通常难以分辨,但眼睛呈蓝色,大而深,显示他们应属白色人种。

达曼人因生活环境原因,肤色呈深棕色。据记载,达曼人称谓来源于其先人的骑兵职业。“达”的藏语意译为“马”,“曼”为“军”或“多”,“达”和“曼”组合起来就是“骑兵”,意为“古代骑兵的后裔”。

达曼人长期属于被遗弃的民族,直到2003年被中国所接纳,他们才真真正正地安定下来,中国为他们分房修路,他们为国家守护边疆,谱写了一首完美的动人赞歌。

达曼人居住在我国西藏自治区西南方向的吉隆县小镇,此地位于珠穆朗玛峰南侧,中国与尼泊尔的边境地带。

据统计,达曼人已经在此生活了几百年,但是2003年之前达曼人却没有国籍,他们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是一个被抛弃的民族。

虽然漂泊无依,但是达曼人依然顽强地生活着,为了生存下去,很多达曼女人采取与藏族人通婚的方式来获得中国国籍。

但是达曼男人娶妻就比较困难,以至于达曼人的人口数量逐渐下降,达曼人的孩子也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由于达曼人的文化水平较低,只能依靠传统打铁技艺做些体力劳动来养家糊口,生活非常困难。

与我国西南边境接壤的国家众多,但是没有一个西南亚国家愿意接受达曼人,给他们一个身份,所以达曼人一直过着没有国籍的生活。

关于达曼人的来源,目前广为流传的有两种说法,其中一种说法是达曼人是清朝时期,尼泊尔军队遗留在此地的“骑兵”。

1791年8月,尼泊尔的廓尔喀军进犯我国西藏边境,大肆抢掠,消息传到京城之后,乾隆皇帝率领清兵前往西藏挂帅出征。

清兵疾行五十天到达西藏,连连战胜大破廓尔喀军,收复全部失地,战败后的廓尔喀军没有回到尼泊尔,反而悄悄躲藏在了中尼边境地区,毗邻西藏。

随着时间的推移,廓尔喀军与中尼边界的居民不断融合,他们共同繁衍的后代便被称为了达曼人。

还有一种说法是:达曼人其实是印度人,清朝时期,中印边境之争,印度派兵入侵我国西藏地区。

没想到印度军队战败之后,印度王朝却不肯承认达曼人是他们国家的人民,面对回不去的印度,达曼人只得在中国边境居住。

关于这两种说法,因为历史久远,也没有资料可以考证,所以不知真假,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达曼人曾经确实不属于中国,他不是世世代代生存与成长于我国的民族。

而是因为种种原因他们来到了中国西南边境的交界地带,但是因为被自己的国家所抛弃,所以只能在这生活。

因为我国西南边境藏族同胞较多,百年以来达曼人生活于此,他们逐渐与藏族人民融合,慢慢地便学会了藏语,生活习俗上也有了很多藏族的习惯,但是最初始的时候,达曼人的生活习俗跟尼泊尔的生活习俗是一致的。

或许因为生活习惯的变迁,延伸到了内心活动的改变,达曼人曾多次申请加入中国国籍,渴望有一个中国人的身份。

因为我国人口数量众多,户籍政策审查严格,就是否将达曼人列入中国国籍的问题,我国相关工作单位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的会议研究讨论。

终于在2003年,中国政府接纳了达曼人,特许他们加入中国国籍,直到此时此刻,达曼人才终于结束几百年来漂泊无依的生活。

他们从此有了国家和人民,有了相亲相爱的可爱同胞,这个消息带给了达曼人对于生活的希望,让他们终于可以相信未来能越来越好。

为了改善达曼人的生活居住条件,2004年,中国政府为达曼人建立了村庄,建造了二层楼的新房子。

达曼人有家了,他们终于可以安稳地生活了,达曼村从此骄傲地出现在了我们中国的地图上。

为了让达曼人早日脱离贫困,中国政府为达曼人分配了土地,对于特困家庭还会发放一些补助。

同时引导他们多参与对外交流,见识外面的世界,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

对于达曼人非常关心的子女受教育问题,政府也一并解决了,安排适龄的儿童进入校园学习知识,接受义务教育。

正是中国政府对达曼人体贴入微地用心照顾,让达曼人的生活不再穷困,相比以前有了质的飞跃。

达曼人感受到了中国的伟大,国家的温暖,感动之余,达曼人决定好好守护这片土地,守卫好我国的边疆地区。

现在达曼人与藏族同胞生活在一起,不仅学会了藏语,也更加了解了中国文化。

现在达曼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了,这群蓝眼睛的达曼人在藏族人民中间绽放出的笑容特别灿烂,特别真诚。

没有一个人可以没有自己的民族,更没有一个民族可以没有自己的国家,达曼人有了归属,有了骄傲的中国身份证,他们终于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

正如村里68岁的老人加措所说,“我真的太高兴了,以前我们不属于尼泊尔也不属于中国,但是现在我们是中国人了,政府给我们建造了房子,还修了路,我们真的是太高兴了。”

接受一个无国籍的贫困民族,足见我国的包容心与大爱。你保我生活无忧,我保你边境安宁,这正是达曼人的回报。

相信未来,达曼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我们祖国也越来越好,越来越强大。

2003中国新接纳的民族—达曼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