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鸦片战争,大清败给英法,为什么沙俄却成最大赢家?强掠150万平方公里土地!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及稍后的几年之内,大清丧失了:外兴安岭至黑龙江流域(包括乌地河待议区)约65.5万平方千米;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地区大约40万平方千米;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领土约44.5万平方千米。计150万平方千米!

很多历史爱好者都有这个疑问:第二次鸦片战争是大清和英国、法国打的,不是和俄国打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及之后,大清和俄国签署《瑷珲条约》、《北京条约》、《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轻易放弃了共计150万平方公里土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大清为何如此轻率?

中俄《瑷珲条约》

1858年5月签订。主要内容是:

1、中国将外兴安岭以南、黑龙江以北的大片领土割让给俄国。

2、乌苏里江以东至海的中国土地改由中俄共管。

中俄《北京条约》

1860年11月2日签订,增加:

1、中俄共管的乌苏里江东至海的大片中国领土划给俄国;

2、再次确认瑷珲条约掠夺黑龙江以北土地的合法性;

3、开放喀什噶尔为商埠等。

《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

1864年,沙俄和清政府签订《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割占了中国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44万多平方公里领土。

这个事的逻辑,简单粗暴地解释一下,其实是这样的:

逻辑一:大清被英法联军夹攻,处于最脆弱的时候,本来就打不过英法联军,如果节外生枝同时和俄国又开打,大清根本办不到,所以,俄国要伸手勒索的话,这个时候就是最好的时机。打个比方说,大强和小明合伙打你,把你压在地面上,这是你最脆弱的时候,那么此时我老冯伸手向你勒索,成功率是最高的。这叫趁你病要你命,俄国人是真的很会挑选时机。

逻辑二:在英法联军进攻北京的过程中,俄国人根本不是旁观者的角色,而是协助者的角色,协助谁?协助英法联军。在此战过程中,俄国人给英法联军提供情报提供协助,帮助英法联军向北京发起攻击,俄国人为何这么做?答案是:因为俄国人要给大清制造危机,然后另一面呢,俄国人在大清面前摆出一副“热心调停人”的角色,在大清中央和英法联军中间来回跑,借口“调停”,其实俄国人是为了实现趁乱拿走东北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

逻辑三:大清缺乏外交人才,竟派不出个像样的外交谈判代表,所以要依靠俄国人代为居间谈判,其中,俄国人伊格那提耶夫帮忙调解,就是大清的恭亲王奕䜣请他帮忙的,在这个过程中,伊格那提耶夫趁机对奕䜣提出:我帮你调停,救你大清,可以,但是,我们俄国的100多万平方公里,你给不给我落实?奕䜣当时都急死了,心里想着,只要能救大清,能救皇上,只要你帮我调停成功了,那片土地算了,都给你。

恭亲王奕䜣、伊格那提耶夫

所以呢,俄国人之所以拿下《瑷珲条约》、《北京条约》、《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拿下东北1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瞅准了大清最危险、最脆弱的时候,利用大清的恐惧和慌乱,而达成的。手腕可谓高明。

第二次鸦片战争,大清败给英法,为什么沙俄却成最大赢家?强掠150万平方公里土地!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