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都之乱为什么获得大批蒙古人支持?

海都是怎么白手起家,成为一支足以与忽必烈抗衡的强大力量的?当年拖雷的后代蒙哥之所以能够夺取窝阔台后代的大汗之位,是因为窝阔台后代不团结,给了蒙哥机会。而作为窝阔台后代的海都,之所以能够迅速崛起叱咤风云,也是因为蒙哥死后,蒙哥的兄弟们不团结,因此给了海都机会。

海都之乱为什么获得大批蒙古人支持?没有内部的不团结,别人想要打败你这个集团,其实是很难的。
本来,窝阔台后人的封地,已经被蒙哥肢解,同时蒙哥还派人把窝阔台的后人严密看管起来。作为窝阔台孙子、合失儿子的海都,也只有海押力一块小小的封地,手中既没有地盘,也没有兵力。照理说,海都是永远没有崛起机会的。但是蒙哥的弟弟们争夺大汗之位,机会就这么来了。
海都崛起,他并不是一开始就说自己要做大,要复兴窝阔台汗国这个话的。如果他一开始就那样说,可能他刚刚起势,就被别人给灭了。他一开始的做法是,站队站到阿里不哥这边。
海都站队是理所当然的。当忽必烈和阿里不哥打起来的时候,大家都在站队。有的站在忽必烈那边,有的站在阿里不哥那边,这是大家共同的做法。海都这样做,暗中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谁也不会怀疑他。
不得不说,海都站在阿里不哥这边,是个非常聪明的选择,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当时阿里不哥力量最弱,因此阿里不哥不会限制海都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同时,阿里不哥注定是要失败的,这使得海都得以做得更大,更无人能够拘束。最为关键的是,由于海都支持阿里不哥,所以他在道义上占据了主动,这也是他此后能够持续不断变大变强的最重要原因。
为什么说支持阿里不哥,就是在道义上占据主动呢?
因为阿里不哥是拖雷的幼子,他当大汗,是符合蒙古“幼子守灶”传统的。再说了,蒙古南征的时候,就是让阿里不哥监国,明显就是想传位给他的意思。所以,阿里不哥当大汗是理所当然。
反观忽必烈,他的汉化倾向太明显,这种汉化的做法,遭到了很多传统蒙古贵族的反对。而且他本身没有继位资格,却率先擅自自立为汗,所以反对他是理所当然的。
当海都在道义上占据主动的时候,忽必烈打败阿里不哥,他就有了继续扩充军队,战斗下去的理由。
事实上也是这样。当忽必烈经过四年战争,打败阿里不哥的时候,其他那些反对忽必烈的势力,心里充满畏惧。但是海都站出来,极力游说他们,给他们打气,告诉他们必须战斗到底。因为如果停止战斗的话,不但四大汗国都会被忽必烈吞并,而且由于忽必烈实施汉化政策,这也意味着,蒙古的传统将彻底消亡。大家只有团结起来,和忽必烈抗争到底,蒙古传统才有延续下去的希望。
在海都不遗余力的宣传鼓动之下,金帐汗国和察合台汗国都团结在了海都的身边,海都俨然成为反对忽必烈的一杆旗帜。
此后,海都利用他的“道义”,先后三次成功策反不同的势力,和他一起反对忽必烈。
第一次是策反了八剌。因为察合台汗国内部不稳,忽必烈派八剌回国夺权,最终帮助他夺得了权力。本来,忽必烈想通过这种方式,把察合台汗国拉到自己身边。没想到八剌尽管夺权了,但是他却和海都站在了一起,对忽必烈进行反戈一击。不得不说,海都的游说能力非常强,这也是他的“道义”,获得了大家认可的缘故。
第二次是策反昔里班。昔里班是蒙哥的儿子。当时忽必烈派昔里班到军队去,帮助打击海都。但是海都又派人游说昔里班,对他说,你是大汗的儿子,蒙古大汗的宝座,本来应该是他们兄弟的。可是忽必烈仗着自己手中有兵权,夺去了你们兄弟的大汗之位,你应该要回来。在海都的煽动下,昔里班也倒戈,反对忽必烈。尽管最后忽必烈平定了昔里班之乱,却也累得够呛。
第三次是策反乃颜。乃颜是东道诸王的领袖,海都派人告诉他,你的高祖帖木格是成吉思汗的幼弟,本身是具有继承权的。可是后来被蒙哥给杀掉了,这就是一种仇恨,你得报仇雪恨,反对拖雷后代建立的国家。乃颜果然受到了煽动,和海都联合起来,从东西两面夹攻忽必烈。
再加上忽必烈由于正和南宋决战,因此海都在北道诸王、东道诸王的帮助下,两次打到了蒙古的旧都哈拉和林,呈现出一种复兴原先的蒙古帝国的态势。
如果不是后来海都受了重伤,在半道上去世的话。忽必烈和他的后人想要灭掉海都这股新兴的强大势力,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也许海都也不可能灭掉忽必烈的元朝,但是这样一来,蒙古帝国就不是变成以元朝为宗主国四大汗国为藩属国的体系,而是变成东西两大帝国对峙的体系。那样一来,蒙古的历史或许会改写。
总之,海都之所以敢于反对忽必烈,而且得以迅速崛起,正是因为忽必烈首先破坏了帝国权力继承的游戏规则,野心勃勃的海都抓住忽必烈的这个软肋,占据了“道义”的制高点,也因此在蒙古帝国内部掀起了一阵狂风,差点就改变了历史进程。
(参考资料:《蒙古黄金史》《元史》等)

海都之乱为什么获得大批蒙古人支持?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