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为什么迷信萨满教和跳大神

东北为什么迷信萨满教和跳大神

在东北,严酷的生存环境使人在自然面前显得更加卑微渺小,所以人们特别需要精神上的抚慰,于是在古代北方便诞生了原始多神教——萨满教,萨满教流行于东北各民族当中,其教义的基础是”万物皆有灵,万物皆有神,头上三尺有神明。”比如,河有河神,树有树神,山有山神,等等。萨满教主要是通过萨满(即巫师)的活动体现的,这些活动有跳神、祭祀、唱诵神歌祷词。萨满是交往于人和神之间的使者,具有通变神灵,除妖驱邪的能力。由于地域、文化、民族等多方面的因素,使基督教、佛教和伊斯兰没有在东北得到广泛传播,我想其中的重要原因是,东北人觉得那些宗教的教义太高深,不好理解,而且上帝、佛陀、真主离他们太遥远,他们宁愿相信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萨满,因为萨满能用歌唱和舞蹈与神交流,熟谙各种神灵以及多种神偶的知识,掌握祭祀活动的程序,有的萨满还能完成吐火、捞油锅、登刀梯、赤足跑炭火这些令他们觉得不可思议的魔术,所以他们确信萨满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所以他们愿意借助萨满来祈福、求财、驱邪、治病。

东北为什么迷信萨满教和跳大神

在东北民间,自清代以来跳大神习俗即比较流行。这从老版本的各地县志中都能找到佐证,在此不必赘述。单就现实中,众多人家供的“保家仙”牌位看,堪称一种普遍的现象。一般人家是在居室的一角或仓房辟出一小块地方来,供奉牌位。这个牌位是块小红纸神榜,一般上边笼统地写着“供奉胡黄保家仙”。而在萨满(大神)家就不同了,是大大方方地供在居室的正面山墙上,且红纸神榜很大,写着“有求必应”、“在深山修真养性,出古洞四海扬名”的横批和对联。有的上面还写有具体的神灵名字,像常见的“金花教主”、“通天教主”、“银光教主”、“药王老爷”等。关于这几位神仙,有的地方说“通天教主”、“金花教主”和“银光教主”是太上老君的大徒弟、二徒弟和三徒弟。“通天教主”是男萨满“堂口”的主管神。“金花教主”和“银光教主”是女萨满“堂口”的主管神,以“金花教主”为大。在辽北莲花,常见的是“金花教主”居中或居上的红纸神榜。

1950年代以前,在东北民间还流行过会道门,比如一贯道,九宫道,中门正教等等。会道门所崇拜的神灵非常杂乱,这与萨满教相似。会道门教主以消灾、怯病、强身、成仙来招收门徒。

直到现在,东北民间仍然有不少萨满式的人物,他们可能是邻居大爷大妈,也可能是神经兮兮的邻居小伙子,他们擅长神吹神侃,号称自己有超自然的功力,可以先知先觉,通灵通仙,占卜和观想吉凶,消灾怯病。

萨满教以及一些功法神道能在东北产生和流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个是宣讲的理论简单、通俗易懂,为了实现他们的理论,都有一套可以习练的动作,比如念咒、气功、静坐等,所以很容易被感性的东北人接受。深层的原因是,人们精神空虚,对贪腐黄赌毒黑的现实感到失望、不安,于是就到萨满或功法大师那里寻找安慰和依靠。

东北为什么迷信萨满教和跳大神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