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勇而又残忍的斯巴达人

斯巴达勇士,历史上曾经昙花一现的铁血雄师。斯巴达勇士骁勇善战、威猛绝伦,凡是看过《斯巴达300勇士》的人,无不被他们的勇猛所震撼,那么是如何才能练就成这样一支铁血雄师?

-波斯帝国曾经三次入侵希腊?历史告诉我们可能弄都错了-第1图

斯巴达人骁勇善战,他们曾经击败过波斯帝国三次举国之兵的进攻,战胜了雅典军队及其同盟者而独霸希腊。

波斯帝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横跨欧、亚、非大三洲之大帝国,然而在马拉松战役之中,波斯大军却被斯巴达勇士与雅典联军击败,最终使波斯国王大流士一世抑郁而终。

在温泉关战役之中,斯巴达国王列奥尼达指挥其麾下300精兵、700名底比斯人和6000名希腊联军,抵挡住了薛西斯的50万大军长达三天,并使波斯大军死伤惨重。随后斯巴达军队再次击败了波斯大军,迫使波斯帝国的势力退出爱琴海和黑海地区,波斯帝国也从此而由盛转衰。

-波斯帝国曾经三次入侵希腊?历史告诉我们可能弄都错了-第2图

斯巴达人:以冷血残酷、独裁统治和军国主义而闻名于世,因为斯巴达人信仰的是赫拉之子战神阿瑞斯,所以,残忍好战也就成为了斯巴达人与生俱来的天性。

斯巴达是希腊最大的城邦之一,位于希腊半岛南部三面环山的拉哥尼亚平原,而斯巴达一词的意思就是“可以耕种的平原”。

约在公元前11世纪,一批被称做多利亚人南下了侵入拉哥尼亚平原,他们毁掉了这里原有的城邦,征服了这里原有的居民希洛人,他们就是斯巴达人。可以说,虽然斯巴达人以曾经多次抵抗波斯人的入侵而自居,但他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入侵者?

-波斯帝国曾经三次入侵希腊?历史告诉我们可能弄都错了-第3图

希洛人:拉哥尼亚平原的原始居民,希洛人的人种渊源已不可考,被征服后成为了斯巴达人的奴隶。

斯巴达人来了之后,希洛人的厄运也就开始了,他们必须从事艰苦的农业劳动,而且每年都要将多一半的收获上缴给主人斯巴达,自己则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希洛人被称为是斯巴达人的公共财产,个别斯巴达人无权买卖希洛人,但可以任意伤害希洛人。在斯巴达人的节日里,他们最常用的庆祝方式就是用劣酒灌醉希洛人,然后把酒醉之后憨态可掬的希洛人拖到公共场所侮辱取乐,玩死人也是常有的事。

-波斯帝国曾经三次入侵希腊?历史告诉我们可能弄都错了-第4图

据说每个希洛人即使是没有任何过错,每年也要被鞭笞一次,目的是要希洛人记住自己的奴隶身份。

由于希洛人在数量上比斯巴达人多得多,于是斯巴达人就用一种“克里普提”的方法来对付希洛人。

克里普提就是秘密行动的意思,据史诗中记载:“长官们时常派遣大批最谨慎的青年战士下乡,他们只带着短剑和一些必需的给养品。在白天,他们分散隐蔽在偏僻的地方,杀死他们所能捉到的每一个希洛人。有时,他们也来到希洛人正在劳动的田地里,杀死其中最强壮最优秀者”。

-波斯帝国曾经三次入侵希腊?历史告诉我们可能弄都错了-第5图

由于残忍好战的斯巴达人经常对外发动战争,因此,希洛人也就成为了斯巴达人对外发动战争的牺牲品。

在抵抗波斯大军入侵的期间,斯巴达人一次就征发了3.5万希洛人随军出征,并逼迫希洛人去打头阵,用他们的性命去探明波斯大军的虚实,去消耗波斯大军的兵力。

后来在斯巴达和雅典的争霸战中,2000名希洛人为斯巴达人立下了赫赫战功,慷慨的斯巴达人决定给予他们自由,于是就把他们带到大庙中给神谢恩,但最终却被埋伏在大庙中的斯巴达勇士给杀光了。

-波斯帝国曾经三次入侵希腊?历史告诉我们可能弄都错了-第6图

说到这里,相信我们会对斯巴达勇士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斯巴达勇士就是这样炼成的。

斯巴达人同雅典人不一样,他们轻视文化、艺术和科学,只是相信和崇拜武力,所以,在斯巴达城里几乎看不到一座宏伟的建筑物,更没有一件精致的艺术品流传后世。

历史上的斯巴达人总是以抵抗波斯人的入侵而自居,但他们自己又何尝不是侵略者,历史就是这样的禁不起推敲。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英勇而又残忍的斯巴达人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