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重要的几项发明:阿拉伯数字、佛教、咖喱、纽扣……

提起印度这个国家,首先涌入大家脑海的是什么呢?是香辣可口的咖喱粉,还是制作简单的抹布饼?是参悟佛道的释迦摩尼,还是独具特色的服饰装扮?当然,除了美食、宗教、服饰之外,印度还有一些发明,给世界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例如阿拉伯数字。

印度最重要的几项发明:阿拉伯数字、佛教、咖喱、纽扣……

公元500年前后,随着经济、种姓制度的兴起和发展,印度次大陆西北部的旁遮普地区的数学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天文学家阿叶彼海特在简化数字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他把数字记在一个个格子里,如果第一格里有一个符号,比如是一个代表1的圆点,那么第二格里的同样圆点就表示十,而第三格里的圆点就代表一百。

这样,不仅是数字符号本身,而且是它们所在的位置次序也同样拥有了重要意义。以后,印度的学者又引出了作为零的符号,这更是精妙之处。这些符号和表示方法是阿拉伯数字的老祖先了。

公元7世纪,阿拉伯人迅速崛起,他们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就占领了周边的领土,当然也包括古印度。公元771年,印度的数学家被抓,偶然的机会他们发现了这种简便的计数方法,便在很短的一段时间内学会了这种方法。

在学会十进制这种方法后,阿拉伯人觉得确实比自己以前使用的那种方式简便很多,于是便开始使用。在使用熟练后便开始传播。有谁会拒绝一个既简单又好记的计数方法呢?
就这样,在阿拉伯人的传播下,十进制计数法渐渐地传播到了西班牙。公元10世纪,又由教皇热尔贝•奥里亚克传到欧洲其他国家。然而刚开始时数学家和商人使用得较多,还没有普及到百姓。
公元十三世纪,在意大利的数学家费婆拿契的倡导下,欧洲的公民也开始接受。而那些国家也就把进行传播的阿拉伯人当作了发明人,于是称为“阿拉伯数字”。

阿拉伯数字传入我国,大约是13到14世纪。由于我国古代有一种数字叫“算筹”,写起来比较方便,所以阿拉伯数字当时在我国没有得到及时的推广运用。

20世纪初,随着我国对外国数学成就的吸收和引进,阿拉伯数字在我国才开始慢慢使用,阿拉伯数字在我国推广使用才有100多年的历史。阿拉伯数字已成为人们学习、生活和交往中最常用的数字了。

除了上面说到的阿拉伯数字之外,印度还有很多闻名的东西。之所以用闻名来形容,是因为在生活中比较常见,即使不常见,也在很多地方听很多人说过。
那便先从庄严的佛教开始说起。传说是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突然领悟了人生之道,于是便创立了佛教。佛教传入中国后在中国的传播也较为广泛。

印度最重要的几项发明:阿拉伯数字、佛教、咖喱、纽扣……

印度最重要的几项发明:阿拉伯数字、佛教、咖喱、纽扣……

另一个令人印象比较深的可能就是印度的美食了。其中咖喱是最为出名的。随着短视频行业的崛起,我们对外界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有很多在印度生活的华人会以短视频的形式来分享自己的生活以及印度的风俗。

还有一样东西是印度的发明—国际象棋。没错,就是那个经常出现在皇室成员身边的一种游戏。据说这其中还包含着用兵之道。
除了这几个比较耳熟能详的,洗发水、纽扣、熬糖法、尺子、天平、称重秤、扑克牌、墨水都是印度发明的,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的用品,虽然我们在使用时不太在意,但是如果缺少了任何一个的话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利。

印度最重要的几项发明:阿拉伯数字、佛教、咖喱、纽扣…… 
  关于印度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