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打生桩

谣传一种骇人听闻的说法,古时工地在施工的时候,怕破坏风水,产生不好的影响,因此要把人活埋献祭。说这是自古就有的习俗,源自鲁班,古人修桥的时候,工程不顺利,就会找童男童女浇灌到桥桩中,所以叫“打生桩”。总之,就是一种非常残忍的活人祭祀,美其名曰风水秘术。

打生桩
打生桩

那么打生桩,真的是我们自古流传的风水秘术吗?打生桩,真的在现实中存在吗?开玩笑!都什么年代了,还有人信这个,信这个的人,不是不懂风水,就是不懂历史。

首先从风水学上说,这是一门深奥玄妙的学问,它综合了咱们传统文化的精髓。尤其是蕴含很多道家哲学,天人合一、顺应自然,多用来改善自然环境,造福人类,绝不是害人的邪术。

而且杀人在风水上属于凶、煞之气,风水学本来就是想方设法化解它们,怎么可能还主动制造呢?所以打生桩这种,是绝对不符合风水学原理的。退一步说,风水学也不是万能的,什么阵法、煞气本来就虚无缥缈。

不是说运用了风水学,就万事大吉,你工程质量不行,安全意识低,肯定要出事啊。要不然大家都学风水,谁还学物理化学的,你念念咒语、走个禹步,高楼大厦就能平地而起?现实又不是玄幻小说。

从历史的角度说,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也算是非常文明、先进的了。像打生桩这类活人祭祀,历史上确实存在过,比如商朝这方面就非常兴盛,一般都是抓战俘献祭。

在其它一些文明中,活人祭祀曾非常恐怖。宗教在美洲阿兹特克人的生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可以说阿兹特克人生活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信仰。

阿兹特克人信仰太阳神,他们相信太阳神吃了鲜活的心脏和热血就可以周而复始地光耀大地。于是,用活人献祭便成为阿兹特克人传统的祭祀仪式。

这些活人被带上高高的金字塔神庙。他们的身体被搭放在一个长条石凳上,就像是马鞍搭放在马背上的样子,以保证心脏部位突出而便于祭司剜取。

被挖去心脏的死者随即被踢下高高的金字塔石阶。石阶下面有专门的人将死者砍头、剥皮、肢解四肢。其中被砍下的头颅,大部分被悬挂在专门悬挂头颅的悬颅壁上(上图),另小部分被制作成祭祀的面具(即前述面具);而四肢中最大的肢体——大腿,通常是献给主祭司食用,其它则分发给有关人员食用;甚至有些祭司会把它们带回家作为对神的敬仰而与家人分享这些“祭祀之物”……这些血腥的场景至今仍可以在墨西哥的一些神庙的壁画中见到。

(大神庙遗址中挂满献祭者骷髅的残壁)
(大神庙遗址中挂满献祭者骷髅的残壁)

但中国商朝之后,这种野蛮祭祀习俗就被禁止了,周朝只用牛羊等牲畜,极少用奴隶活人,周朝之后基本就不提活人的事了。当然不排除个别皇帝特别残暴,喜欢活人殉葬,但也会遭到舆论谴责。且殉葬和祭祀也不是一回事。中华文明大部分时间是儒家思想为主导,不会对鬼神狂热崇拜,也不会容忍这种暴行。

所谓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什么人能进行什么样的祭祀,什么地位用什么级别的祭品,这里边也是有严格规矩的,比如牛只能天子或诸侯用,地位不够用牛祭祀,基本是死罪。

普通人杀牛祭祀都是死罪,更别说用活人祭祀了,皇帝都不敢用,你一个包工头还想举行人祭?杀人罪是轻的,弄不好就被扣个造反的帽子。而且封建社会虽然黑暗,但杀人肯定是犯法的。

所谓打生桩,本质就是杀人,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这一关都不会轻易过去。除非在一个远离人类社会,谁也管不着的地方。否则无论修桥还是铺路,都不是一个人的事,那么多眼睛盯着,不可能神不知鬼不觉害人。

那么打生桩这种说法到底是怎么来的呢?首先起源于鲁班的说法,找不到任何证据,也没有哪部古籍有类似的记载。能找到的源头,无非就是前些年比较流行的灵异小说。

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说,这个事就很离谱。历史、文化风俗、法律、道德等等角度都说不过去,这么离谱的事情,不会有人认为是真的吧?就怕传着传着,真有人信了,总有人喜欢用玄学挑战科学,那出事是必然的。

历史上的打生桩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