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近亲之间结婚或发生关系,在中国视为乱伦,非常令人不齿。可是你知道吗?在印度,近亲结婚竟成为一种“风气”,南印度的近亲婚姻更是一举达到了百分之36,印度人为什么做出这种有违人伦的事情呢?

说到印度,就绕不开一个非常严肃且历史悠久的话题,那就是印度社会约定俗成、奉行至今,超过3000年的种族等级制度。
位于印度社会顶级的种族称为“婆罗门”,一般是担任僧人、“与神明交流”的职位,当然还有一部分是作为印度贵族而存在。婆罗门们享受着极高的权力,有些类似于中国古时候的诸侯;不仅垄断整个印度社会的教育名分、承受着其他低级种族人的供奉,还能根据“自己的理解”随意解释印度教经文的释义。说白了,婆罗门就是制定规则的那一部分人。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第二尊贵的种族被称为“刹帝利”,权力仅次于婆罗门,是垄断军事以及行政领域的贵族群体,除此之外,刹帝利还掌管着多地的征税,至于工作以及职责,那就是保护他们的“上司”——婆罗门。
“吠舍”则是印度社会第三、也是最普遍、没有任何特权的大部分人,他们就相当于商人,过着相对来说比较平淡的日子、经商或者手工业,虽然要向婆罗门、刹帝利们定期交税,但雅利安血统使他们免去了很多麻烦,不至于过得太糟糕,只是地位上和前两个等级相差甚远罢了。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而最低级的“首陀罗”,由于不属于雅利安民族,被认为是最下层、最低贱的群体,只能作为前三种人的奴隶,他们每天做着最辛苦的体力活、拿着最微薄的收入,而他们最重要的就是伺候好高等种族,以此换取高等人的“垂怜”,期待着自己地位的提升。

在这种严苛的制度下,印度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则严禁不同种族进行通婚、破坏种族纯洁性。然而,高等种族是可以随意娶到低等种族的;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这个“疏漏”让不少低等家庭挤破脑袋地想把自己的女儿送给高等级种族家庭中,让自己一家直接成为高等人的一员,一飞冲天。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然而,要想和高等家庭攀上关系,就必须拿出高额的彩礼,这就是印度比较奇特的“女方出彩礼”习俗,在其他国家看起来似乎有点奇怪,但是印度人对此习以为常。

只不过,原本这些低级家族就比较落魄,基本上是很难凑够彩礼钱的,首陀罗们就更不用说了。然而,如果不嫁女儿一直养在家中根本不现实,嫁高等家庭又没钱,于是,很多低等家庭就开始“内部消化”了——把各自的女儿嫁给自己亲戚家,彩礼轮流转,四舍五入就等于没掏钱,这才出现了大范围近亲结婚的乱伦现象。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对于一部分高等种族的人来说,近亲结婚是由于信奉的教条需要,想保持血统纯洁性,“肥水不流外人田”;对于低等家庭,那就是没钱出彩礼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个共同考虑的至关重要因素,那就是——预防家暴。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熟悉印度这个国家的朋友应该知道,印度女性是没有什么地位的,这也导致印度女性普遍被人轻贱,所以结婚后,她们往往会受到丈夫的打骂,成为一家人的出气筒。据世界妇女研究中心报告称,约有一半的印度女性遭到过家暴,这一夸张的比例震惊了调查人员,而让人感到奇怪的是:印度离婚率却是全世界最低,甚至不到百分之一,这并不是代表印度女性像圣母一样,而是因为,这些女人无法逃离!换句话来说,一旦结婚,印度女性就像被上了锁链的猎物,至死方休。
而如果选择了近亲结婚,或许看在自己人的份上,可以让自己的女儿免去或者少受一些责打;正是抱着这样的想法,许多人才一直坚持乱伦的近亲婚恋。

但是正如我们所见,这种办法实际上是缘木求鱼,近亲结婚率逐年攀升,印度家庭家暴率却完全没有下降。

不仅如此,近亲结婚带来的危害远不止家庭角色模糊这类外在问题,由于人类基因的特殊性,血亲之间产下的后代多半会带有先天性缺陷,如残疾、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甚至是缺胳膊少腿等状况,这也是印度基因病、流行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长久以来让不少印度人苦不堪言。
那么,这些被当作交换筹码的女性们,在结婚前就甘愿迎来这样的结局吗?当然不会,但反抗也没有任何作用。印度家庭奉行包办婚姻,子女是没有权利自由婚恋的;更要命的是,印度社会主流舆论,居然完全支持包办婚姻,这也是印度乱伦现象的另一大原因——后代们从小被家族的长辈们塞给血亲,一代一代似乎是“顺理成章”地传下去,根本没有改变的机会。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那如果真的反抗了又会如何?接下来要说的结局估计大部分人都想不到:如果跨越种姓私自结婚,反而会被人们当作是极其羞耻的事情,很大可能被贬为“贱民”,严重的还会被自己家人(没错,就是自己家的家长)以“捍卫家族名誉”的名号“正法”,也就是杀掉,就像中国古代的“沉塘”。民俗执念之深,令人胆战心惊。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可能有人会问了,群众这么搞,政府会不知道?怎么不管管?答案是,管了,而且早就管了,但是没啥用。
据了解,印度政府早在1955年就颁布法案,“禁止三代以内的近亲结婚”,然而,在印度这样一个宗教遍地、民俗大过天的环境下,法律条文有时候也说了不算。任何法令几乎都有“括弧”——除当地习俗要求外。这样一来可就等于什么都没说了。要知道,特别是南印度,他们的传统千奇百怪,有些传统甚至规定叔叔必须娶侄女、弟弟可以优先娶姐姐的女儿等,除此之外,表亲联姻也是见怪不怪:像孟加拉国父拉赫曼13岁娶了3岁的表妹、印度政治家和革命家圣雄甘地13岁娶14岁的表姐等等;不仅近亲联姻,而且还是童婚,着实让人不能理解。
在上面举出的例子中,拉赫曼和圣雄甘地可是印度地位最高的那一批人,却依然逃不过乱伦的“魔咒”,那么印度其他底层人的生活想必只会更加水深火热。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都明白了,印度乱伦乱象遏制不住的究极原因,那就是他们冥顽不化的刻板的文化制度,残害着一代又一代的印度人,尤其是根本没有基本人权的印度女性。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印度种姓制度和近亲结婚乱象 
  关于印度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