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南关大捷和台湾保卫战,大清最后的荣光!中法战争令世界对大清刮目相看

1883年法国军队进攻越南顺化,强迫越南订立《顺化条约》,意图使越南脱离中国的藩属地位,成为法国的保护国,这引起大清朝野大哗,慈禧太后震怒,下诏向越南派兵。初期中法双方在越南战场互有胜负,但法国发动马尾海战,清军主要将领弃舰而逃,福建水师各舰群龙无首,仓惶应战,最终惨败,导致中国东南沿海与台湾海峡海权拱手让给法军。

马尾海战惨败,激起国人极大愤慨,1884年8月26日清政府被迫向法国宣战,中法战争正式宣告爆发。

1885年2月,法国再次增兵越南,集中万余人兵力,占领战略要地谅山。清政府任命年近7旬的老将冯子材帮办广西军务,领导镇南关前线的抗法斗争。
冯子材指挥所部清军在中越边境的镇南关(今友谊关)痛击法军,沉重打击了法军的有生力量,使得法军在西南地区扩张行动全面破产,一扫此前马尾海战福建水师全军覆没的阴霾,清军的士气得到恢复。

老将冯子材身先士卒,显示出高超的用兵艺术,他采取坚固防御阵地待敌,尔后转入反攻的作战方针,激励官兵奋勇杀敌,并采用主动出击、阵前伏击、近战歼敌、夜袭、包抄迂回、连续追击等灵活有效的战术,始终掌握战场主动权。镇南关之战毙伤法军精锐近千人,缴获了大量枪炮和干粮,取得了中法开战以来最大的一次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越两国军民的斗志,沉重打击了法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从根本上改变了中法战争的局势。消息传至巴黎,导致茹费理内阁倒台。

法军遭此挫败,深知在西南地区已经打不开突破口,但又不甘心就此放弃,思来想去目光再次落到了大清国东南海疆。

中法战争之台湾保卫战,让列强对大清刮目相看,大清晋升强国

法国远征舰队司令长官孤拔盯上了孤悬海上的宝岛台湾。由于之前马尾海战福建水师的覆灭,大清国已经无法对台湾提供有效的增援和物资保障,台湾本岛上只有刘铭传所部不到三万人驻防,而台湾四面临海,区区三万人,偌大的台湾岛上,清军防御力不从心。

中法战争之台湾保卫战,让列强对大清刮目相看,大清晋升强国

大半年的被围困,导致岛上刘铭传的驻军物资消耗极为严重,无法得到补给,枪炮和药品极度匮乏,非战斗减员异常严重。
刘铭传把有限的兵力和重炮都布置在台湾岛经济政治中心台北,相比较台南防务更为空虚,而孤拔看出了这一点,伺机从台湾南部的基隆港突破。

中法战争之台湾保卫战,让列强对大清刮目相看,大清晋升强国

1885年3月,法军精锐1300余人猛扑基隆的制高点月眉山,之后又出动2000余人直攻基隆的另一个制高点戏台山。守军腹背受敌,抵挡不住,月眉山失守,退守基隆河南岸,河北地区悉为敌所占据。
基隆港危在旦夕,但法国人高估了自己的战斗力,也低判了大清将士的不屈斗志。

此时基隆港附近已经无兵可调,刘铭传得到法军进攻基隆的消息后,立即组织精锐力量南下增援。
基隆河南岸的清军顽强抵抗,坚持到了刘铭传增援部队的到来,并配合增援部队一起内外夹击法军,法军大败,法军最终狼狈退出基隆。

镇南关和基隆,法国接连两次败于大清,法国的国际声望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谷。

中法战争之台湾保卫战,让列强对大清刮目相看,大清晋升强国

当镇南关战役和台湾战役失利的消息传到欧洲,欧陆新近崛起的德国,从中洞悉到了法军的低能,德法边境顿时战云密布。而在北非的法属殖民地,一场反法运动也正在悄然酝酿。法国人深知本土和北非的防务才是重中之重。无奈,法军退出台湾,撤往西贡(越南胡志明市),大清东南沿海重新恢复平静。

对阵世界一流强国,镇南关和台湾的两场陆战,大清打出了绝佳水平,让世界重新对这个东方巨人刮目相看。

中法战争实际上让清朝找回了一些自信,但是仍然不影响丧权辱国条约的签订。1885年5月13日,清政府任命李鸿章为谈判代表,与法国政府代表、驻华公使巴德诺在天津开始谈判中法正式条约。6月9日,在天津签订《中法会订越南条约》,即《越南条款》或《中法新约》,主要内容是:清政府承认法国对越南的保护权,承认法国与越南之前订立的《顺化条约》;中越陆路交界开放贸易,中国边界内开辟两个通商口岸,“所运货物,进出云南、广西边界应纳各税,照现在通商税则较减”;日后中国修筑铁路,“应向法国业者之人商办”。

依据条约,冯子材所部清军从谅山撤回广西境内,大清放弃了对越南的宗主权,越南成为法国的保护国、殖民地,中国西南门户大开。

对大清来说这无关痛痒,反而彰显了天朝上国的大度……不多年后甲午战争败于日本、庚子之变,大清终于被拉下神坛,几千年封建王朝日暮西山…..

镇南关大捷和台湾保卫战,大清最后的荣光!中法战争令世界对大清刮目相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