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战车发明铁器,赫梯令埃及胆寒

世界上最早使用铁器的国家赫梯,凭借独创的先进铁制武器和改进战车,击败埃及。

公元前19世纪,在黑海北岸高加索地区,出现一次大规模移民浪潮,后人称之为印欧人移民运动。到达安那托利亚地区的这部分印欧人的主体就是赫梯人。

大约在公元前17世纪左右,小亚细亚的各个赫梯人部落联盟,开始结合成统一的国家。赫梯在古巴比伦的后期逐渐强盛,常向两河流域侵扰,公元前16世纪初,赫梯军队攻陷巴比伦城,击溃了古巴比伦王国。铁器-世界上“最早使用铁器的国家”-第1图

公元前16世纪后半叶,赫梯国王铁列平进行了改革,他确立了王位继承法,顺序是长子优先,无长子归次子,无子归女婿。改革使赫梯的王权得到巩固,国势日盛。公元前15世纪末至公元前13世纪中期,是赫梯最强盛的时期。这一时期,赫梯人摧毁了米坦尼王国,并趁埃及改革之机,夺取埃及的领地,与埃及争霸。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法老们,都与赫梯交过手。至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时,赫梯与埃及的军队会战于卡迭什。

此战是古代军事史上有文字记载的最早的会战之一。赫梯军队在卡迭石附近集结,为诱使埃及军队陷入伏击,派出“逃亡者”向埃军谎报赫梯军队主力尚在百里以外,并佯称卡迭石守军薄弱。拉美西斯二世误以为真,亲率先头部队渡河进抵卡迭石以南,结果陷入赫梯埋伏部队的包围之中,一支后续部队也遭到赫梯部队袭击,损失惨重。铁器-世界上“最早使用铁器的国家”-第2图

被困的拉美西斯二世奋力抵抗,并急令另一支后续部队火速增援。战斗十分激烈,双方势均力敌,未分胜负。赫梯军退守要塞,拉美西斯二世亦无力夺取要塞,决定返回埃及。 双方于公元前1283年签订和约。

此和约是传世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战争和约。赫梯与埃及订立了军事同盟,互有引渡对方逃亡者的义务。条约签订后,赫梯王把长女嫁给拉美西斯二世,通过政治联姻,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同盟关系。

赫梯人是全球最早发明冶铁术和使用铁器的国家,考古发现的证据显示,可以追溯到前20世纪。赫梯的铁兵器曾使埃及等国为之胆寒。赫梯人打击敌人最有效的武器是战车;他们改进了古埃及人的战车,将八个轮辐的轮子,精简成四轮辐或六轮辐,使战车更为轻便,在战场上,他们驱赶披着铁甲的马拉战车冲锋陷阵,所向披靡,使来敌闻风丧胆。铁器-世界上“最早使用铁器的国家”-第3图

赫梯与埃及长达数十年的争霸战争,使双方的实力都受到严重削弱。与埃及战争后,本来就不甚稳固的经济基础进一步动摇,不久即开始衰落。到公元前13世纪末,“海上民族”入侵赫梯,小亚细亚和叙利亚各臣属国家纷起来反抗,赫梯国家迅即崩溃。至公元前 8世纪,完全为亚述所灭。西亚历来就是文明发达之地,也是战争频繁之地。

改进战车发明铁器,赫梯令埃及胆寒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