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人东渡产生印第安文明

商朝和美洲的印第安人有什么关系?

今天我们来说说美洲文明的起源。

殷人东渡产生印第安文明第1图

印第安人

美洲的印第安人与我们中国同属蒙古人种,一般认为,印第安人主要是通过白令海峡一批一批地从亚洲迁移过去的。有人认为,在约两万年前或更早的时期,地球上的海平面比现在低。在现今的白令海峡处,当时存在着一条连接亚、美两洲的陆地,古人类就是通过这座陆桥从东亚迁移到美洲去的。实际上,即使没有这座陆桥,人类也完全可以在冬天通过冰冻的白令海峡进入美洲。然而,也有人认为白令海峡并非是古人类进入美洲的唯一通道。太平洋星罗棋布的岛屿上生活着许多土人。这暗示我们,古人类早已掌握一定的航海技术,他们完全有可能从中国经太平洋的北部、中部、南部航海进入美洲。当然,这样的航行肯定要付出巨大的牺牲。

殷人东渡产生印第安文明第2图

玛雅文明

在欧洲人大批涌入之前,也就是在哥伦布1492年发现新大陆之前,美洲的印第安人总数已达到四千万人,使用着一千七百多种语言和方言。他们拥有一定的文明,这些文明被丛林分隔成几乎互不相联系的若干部分。其中形成最早的是中美洲的玛雅文明(墨西哥),形成于公元前1500年,相当于我国的商朝时期。与玛雅文明交相辉映的还有中美洲的阿兹特克文明(墨西哥),南美洲的沿太平洋岸的印加文明(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以及奇布查文明、奥尔梅克文明等。形成这些文明的印第安人,已有丰富的天文、数学知识(玛雅的数学是20进位制),已创立了文字。他们兴修水利,修建城市、庙宇和金字塔,培育了玉米、马铃薯、甘薯、花生、番茄、辣椒、向日葵、烟草、可可等农作物,驯养家畜,除印加人外都不会冶炼金属。印加人不但拥有金、银,而且已会冶炼铜、锡、铅等金属,但不会炼铁。在这些文明的中心,已经出现国家,并留下了丰富的文字记录。但是,由于欧洲入侵者的野蛮屠杀和人为破坏,以及他们从欧洲带进去的疾病的蔓延,美洲文明遭到毁灭性的摧残。印第安人的人数锐减,从四千万人一下子减到不足一千万。印第安人留下的文字记录几乎被欧洲入侵者完全销毁。现今仅存的一些孤本,零星地收藏在一些国家的图书馆内。欧洲入侵者制造的这场灾难,差不多使人类永远的失去了解开美洲文明之谜的钥匙。

起源-文明的起源(四)-第3图

殷人东渡

长期以来,一直有人怀疑印第安文明与华夏文明有一定的联系。这不仅是因为印第安人和我们属于同一人种,也不仅是因为两者的文化遗产由某些相似之处,还因为中国古代有”殷人东渡”、”慧深东来”的记载。”殷人东渡”是指周武王伐纣时,一些殷商的同盟者战败后拒绝投降,渡海东去,下落不明。”慧深东来”是我国《梁书》上的一段记载:说南齐永元元年(公元499年)有一个叫慧深的和尚从东方远航而来,描述了他去过的扶桑国的风土人情。他说扶桑在中国东海的海上,距离中国两万余里。长期以来,人们都认为慧深所说的扶桑是日本,连日本人自己也这样认为。但是,如果仔细推敲就可以发现他所描述的扶桑木实际上是墨西哥特有的龙舌兰,日本根本没有这种东西。此外,他所描述的监狱制度,也是生活在墨西哥的印第安人所特有的。近年来,不断的有报导说,发现美洲的一些文物与我国古代文化似乎有某些联系。

近代的中国一直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我国的考古工作者还没有足够的财力物力对美洲文明进行全面的考擦。许多关于华夏文明与美洲文明联系的研究,主要是欧美人或者美籍华人进行的。但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的考古工作者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去研究美洲印第安人,弄清楚美洲印第安文明与华夏文明特别是殷商之间关系的日子,越来越近。

殷人东渡产生印第安文明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