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盔甲比唐朝厉害

吐蕃在七、八世纪非常厉害,但今日在网上搜到吐蕃灭唐,很是惊讶:“公元763年,唐朝被推翻,皇帝被赶走,立属国皇帝,改年号。这些邻国莫不畏服,争相朝贡,俯首听命。纷纷献女讨好吐蕃赞普(皇帝)。邻国少女公主以嫁给赞普为莫大的荣耀。”

一分析时间是763年,原来他指的是吐蕃侵入长安,代宗东逃陕州:安史之乱刚结束,广德元年(七六三)十月,泾州刺史高晖降吐蕃,并引吐蕃深入唐境。吐蕃率领吐谷浑、党项、氐、羌二十余万众,弥漫数十里,渡渭河沿山向东进军。六日,吐蕃入侵周至,唐军将领兵败被俘。吐蕃渡过便桥(今咸阳西),唐代宗仓促出奔陕州,官吏藏窜,六军逃散。十月九日,吐蕃入长安,高晖与吐蕃大将马重英等立故邠王守礼之孙广武王承宏为帝,并改元,设置百官。吐蕃纵兵大掠,焚烧房舍,府库市里,长安萧然一空。

当时,吐蕃帝国军队强悍,科技发达,经济实力雄厚,威震四海,征服了广袤的地方,南如印度、西如阿拉伯帝国、北如突厥帝国,东如唐朝的一部分,都被征服,纳入治下。

吐蕃-吐蕃盔甲并不逊色于唐?-第1图

吐蕃重骑兵

7世纪初大唐帝国和阿拉伯帝国始兴,在长达百余年的时间里这两个帝国是当时世界上并立的强国。但是,无论是大唐还是阿拉伯人,都对夹在它们中间的另外一个帝国无可奈何——吐蕃。在《黄草原》一书提到阿拉伯人大量进口吐蕃盔甲。可见吐蕃当时冶炼技术和出口贸易的发达。

吐蕃-吐蕃盔甲并不逊色于唐?-第2图

吐蕃盔甲

吐蕃-吐蕃盔甲并不逊色于唐?-第3图

根据日本延长五年(927年)仿效唐制撰定的《延禧式》卷四十九《兵库寮》,制造一副铁甲,需要192到265个工作日。修理一副盔甲,都需要41名工人。只是修理一副盔甲就要41名工人,这还是“仿唐”的。从这点上,我们也可以看出唐朝的盔甲是很厉害的。

吐蕃-吐蕃盔甲并不逊色于唐?-第4图

唐 盔甲

吐蕃-吐蕃盔甲并不逊色于唐?-第5图

仿唐盔甲

那么,究竟是唐盔甲厉害还是吐番盔甲更胜一筹呢?与同时期的吐蕃比较,唐朝的盔甲制造工艺更好。在当时的唐朝,有唐朝人说吐蕃“器不犀利,甲不精完,材不趋敏”。这应该是比较而言。也就是说,当时吐蕃的盔甲制造工艺不一定差,但是与唐朝的盔甲制造工艺相比,吐蕃仍然“器不犀利,甲不精完,材不趋敏”。

吐蕃时代无疑是青藏高原史上最辉煌的一页。西藏英语叫TIBET即吐蕃,藏语吐蕃是高蕃的意思。
吐蕃盔甲比唐朝厉害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