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五胡哪去了

“五胡乱中华”的五胡都到哪里去了?

五胡十六国这段历史指的是西晋末年到北魏统一北方期间,于西元304-439年间活跃在中国北方的政权。五胡指匈奴、鲜卑、羯、氐、羌;十六国指前凉、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前赵、后赵、前秦、后秦、西秦、前燕、后燕、南燕、北燕、夏、成汉(实际上先后建立的地方政权超出16个)。这个时期也被称为“五胡乱华”。

八王混战后期,西晋末年,天下大乱。散居在各地的少数民族部落,审时度势,纷纷建立政权。其中最为强大的是匈奴、鲜卑、羯、氐、羌五族,他们连同汉人先后建立了十六个国家。从西晋末年到北魏统一北方的一百多年时间里,他们互相攻伐,几无宁日,史称“五胡乱华”——自然,这是一个倾向性很强的词汇。人自欺者,恒被人欺。胡未乱华,实乃自乱。

当时做乱的胡人也不仅仅五个,比如还有丁零建立翟魏,五胡是代称,是其中影响最大的。这些胡人曾经雄霸天下,煊赫一时,但都没维持多长时间,除羌族以外,其他四族不久便无影无踪。那么,他们是怎么消失的呢?这其中到底发生了什么?

五胡乱华形势图

1、国亡迁移

先来说说匈奴。东汉末年,蒙古大草原发生了一次空前绝后的旱灾,赤地千里,草木尽枯。匈奴因此分裂为南、北匈奴。北匈奴向西迁移至东欧,南匈奴则依附于东汉,不断南迁。后来,匈奴后裔刘渊统一了南匈奴五部,冒称刘邦后裔,自立为帝,国号为“汉”。不久刘渊的侄子刘曜夺取政权,把国号改为“赵”,史称前赵。这前后二十多年间,是匈奴族最鼎盛的时期。西元329年,前赵被石勒灭掉,匈奴的力量逐渐淡出中原。大约一百年后,匈奴后裔赫连勃勃在内蒙古一带建立了一个短命的大夏国,但影响并不大。

北匈奴西迁,南匈奴入塞

还有氐族。氐族人先后建立过成汉、前秦、后凉等小国,其中以前秦最为强大。西元351年,苻健自称大秦天王,史称前秦。后来,苻坚即位,陆续统一了黄河以北地区,与东晋形成南北分立之势。西元383年,苻坚下令南攻,率领百万大军御驾亲征。东晋则派出谢石为征讨大都督、谢玄为前锋都督,以水陆八万人迎敌。两军在淝水一带隔岸对苻坚的重要助手王勐临终前曾告诫他,不要轻易进攻东晋。但苻坚自认兵多势强,一意孤行。到了淝水,苻坚望见晋军阵容严整,把远处八公山上摇动的草木也误认为都是晋军,开始心生胆怯。

开战前,晋军要求前秦军队稍微后退,以便登陆对垒。苻坚答应下来。前秦军队刚刚后撤,晋军便在军阵后面高喊:“秦军失败了!”秦军将士信以为真,狂奔乱逃,乃至大败。这就是历史上着名的“淝水之战”。该战以后,前秦帝国四分五裂,最终为后秦所灭。

再说羌族。西元386年,羌族贵族姚苌在长安称帝,国号大秦,史称后秦,建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统治区有今陕西、甘肃、河南等地。后秦在历史上无甚建树,417年为东晋刘裕所灭,羌族退出了中原。但中国其他区域的羌族人民按部就班地传承下来,至今仍有三十多万羌族后裔聚居在四川省阿坝州东部、绵阳市的北川县、平武县等地。

当时的少数民族政权,规模都不大。诚如历史学家吕思勉所言:“东晋的五胡十六国,实在并不成其为一个国家,所以其根基并不稳固。看似声势雄张,只是没有遇到强敌,一战而败,遂可以至于覆亡。”这些少数民族的种族对政权的依赖性非常大,随着政权的消失,种族有的远迁,有的被汉族同化,逐渐消失。

2、残酷灭族

“五胡”中,羯族的消失最为惨烈。西元319年,羯族大将石勒自称赵王。329年灭前赵,一年后称帝,史称后赵。这个国家极盛时佔有今天的山东、陕西和江苏、安徽、甘肃、湖北、辽宁的一部分。

石勒经历坎坷,年幼时曾因贫寒被掠卖为奴,后来聚集了十八个人,揭竿而起。因为有勇有谋,在兵荒马乱的时代,石勒很快出人头地。他先投靠了刘渊,接着灭掉前赵,建立了后赵。在十六国中,石勒本来算一代明君,政治也比较清明,但他在民族政策上却採取了“胡汉分治”,即,把汉族人和胡人分开,规定胡人劫掠汉族士人可以免除刑罚,胡人若有所需,可以任意索取一般汉人的东西,而汉人不得反抗。同时规定汉人不能称游牧民族为“胡人”,应称为“国人”。石勒制定这样的政策,也是其来有自。在此前汉族人建立的汉、三国、晋的时代,少数民族人民备受欺压,常被当做奴隶卖来卖去,民族矛盾十分尖锐。因此,少数民族政权建立后,多以牙还牙,疯狂报復。此前匈奴人建立的前赵也是实行“胡汉分治”。

石勒死后,他的侄子石虎掌权,採取了更加残酷的民族政策。他曾驱使四十余万汉人给他修建洛阳、长安的宫殿,民工们困顿不堪,尸横原野;他曾劫掠汉女五万入后宫,肆意侮辱杀戮,死者不计其数。在其统治期间,北方汉人锐减至六七百万,土地大量荒芜。在这种情况下,后赵大将、汉人冉闵应运而生。在石虎死后,冉闵斩杀了石虎所有的儿子,一次解放被掳掠的汉族女子二十万人,同时用更为激烈的手段报復胡人。冉闵曾发佈一道命令:“与官同心者往,不同心者各任所之”,以此来判断谁站在自己这一边。结果,汉人纷纷入城来,羯族和匈奴人却蜂拥逃离,以致堵塞了城门。冉闵遂下令,诛杀胡、羯。国中凡具有深目、鬚髮发黄等胡人特徵的,一律杀死。当时仅仅在都城邺中,就有二十万胡人被杀。经过这次浩劫,匈奴、羯从此一蹶不振,几乎全族灭绝。

3、主动融合

鲜卑族的消失,则是由于其主动的汉化。各类文学作品中经常出现的慕容氏、宇文氏、拓跋氏,都属于鲜卑族,他们先后建立过前燕、代、后燕、西燕、西秦、南凉、南燕、北魏等国,几乎贯穿了两晋南北朝的历史。

西元439年,拓跋焘统一北方,结束了长达一百五十余年的中原混战。西元490年,魏孝文帝拓跋宏开始亲政。这位年轻的皇帝相当尊崇汉族文化,他採取了和最初五胡帝王截然不同的政策,力主民族大融合。他首先把都城从偏僻的平城迁到汉族文化兴盛的洛阳。此外,还按照汉族的传统改革官制;改胡姓为汉姓,比如他的姓氏“拓跋”就改成了“元”;禁止说胡语,全体国民改说汉语;与汉人通婚,禁止胡人同族通婚等。

五胡乱华时期大批草原游牧胡人南下

这种政策,与最初的胡汉尖锐对立一样,也是所处时代的大势所趋。经过上百年的实践,各族之间逐渐感到争斗没有出路,只能是两败俱伤,还不如互相包容,搀扶着成长。其实,在胡人汉化的同时,汉族也在“胡化”。极尽繁华以致腐朽没落的汉族文化被粗粝的、新鲜的胡族文化着实清洗、撞击了一下,才有了以后隋唐文化的再度兴盛。而唐朝开国皇帝李渊家族的胡人血统问题,一直被后人议论不断,也可以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当时胡汉互融的普遍性。在今天,已经没人敢说自己是最原始、最纯粹的汉族血统了。

五胡西逃、灭绝,但更多的是融合到中华民族当中去了。

“五胡乱华”五胡哪去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