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评价苏联解体

苏联解体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它其实是名为苏联的“历史上的俄罗斯”的解体!

关于苏联的解体,普京曾有这样的回答:“谁要是不为苏联解体而感到遗憾,他就是没有心肝。谁要是想恢复原来模样的苏联,他就是没有头脑。”
从普京的话中可以看出,普京是非常惋惜苏联的,他并非不想再造苏联,只不过现已经时过境迁,俄罗斯没有能力恢复苏联了,所以他说想恢复苏联的人是没脑子。
很多人都以为苏联是西方给折腾没的,但至于是怎么没的,很多人并不清楚,其实苏联就是让俄罗斯自己给折腾没的。

事实上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俄罗斯当局是最活跃的,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是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第一个宣布独立的国家,而第二个宣布独立的国家就是俄罗斯,仅仅只比立陶宛晚了三个月。
要知道其他国家都是在1991年宣布独立的,就俄罗斯和立陶宛在1990年就表示要单飞了,可见俄罗斯的独立之心是多么迫切。

俄罗斯总统普京评价苏联解体
苏联解体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它其实是名为苏联的“历史上的俄罗斯”的解体。

俄罗斯之所以要求独立,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是受西方和平演变思潮影响,觉得苏联的道路不正确,要走资本主义道路。
第二是觉得自己吃亏了,苏联中央总是拿俄罗斯的财政去补贴其他加盟共和国,俄罗斯不愿再当这个冤大头了。

为此俄罗斯领导人叶利钦是铁了心的要独立,谁劝都没有用。
不过当时俄罗斯内部希望保留苏联的声音也很强烈,叶利钦需要一些支援,于是他极力拉拢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这三个加盟共和国是苏联的主体,一旦这三个国家拍板了,苏联就真的悬了。

然而与俄白乌三国高涨的独立热情不同,中亚的五个斯坦国家却想保留苏联,因为中亚地区经济很差,长期以来都是需要苏联中央输血的,一旦苏联没了,这五个国家的日子就难了。

其中哈萨克斯坦领导人纳扎尔巴耶夫是一个非常求稳的政客,他并不赞同苏联解体,起码不要立即解体,总得有个缓冲期吧,给大家一点时间,好好商量下苏联的财产怎么分,领土怎么分,民族纠葛问题等等。

但是叶利钦显然不愿意再等下去了,他懒得跟理会纳扎尔巴耶夫的建议。12月8日,叶利钦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丘克、白俄罗斯最高苏维埃主席舒什克维奇在别洛韦日森林签署了《关于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的协议》,宣布组成“独立国家联合体”,苏联已经是名存实亡。

到12月16日,眼瞅着大势已去的纳扎尔巴耶夫终于宣布哈萨克斯坦独立,成为苏联十五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后一个独立的国家。而在哈萨克斯坦独立十天之后,苏联正式解体。

苏联的主体是俄白乌三国,实际上俄罗斯就是构成苏联的最主要国家,苏联的文化和统治中心都是围绕着俄罗斯,在苏联解体后,苏联与国外签署的一系列条约也都是由俄罗斯继承,在国际社会眼中,俄罗斯就是苏联的继承者。

2021年12月12日,在俄罗斯一台播放的纪录片《俄罗斯·现代史》中,俄联邦总统普京评论了苏联在30年前的解体。在回答“苏联解体对总统个人而言意味着什么”的问题时,普京指出,对绝大多数俄罗斯公民而言,苏联解体是一场悲剧。苏联解体的实质究竟是什么?它其实是名为苏联的“历史上的俄罗斯”的解体。
苏联解体,意味着国家失去了40%的领土,接近半数的生产力、人口……俄罗斯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不同的国家,经过千年历史辛苦建立起来的东西,很大程度上已经失去了。
俄联邦总统强调,苏联解体后,2500万俄罗斯人一瞬间发现,原来他们所身处的那些前苏联加盟共国,已经获得独立与主权,成为外国。
对那些独立的加盟共和国而言,苏联解体可能是好事,但对那些违背自己意愿,突然身处国外的人来说,这当然是坏事。这些俄罗斯人无法随意返回故乡,与他们的亲属团聚,没有地方工作,没有地方居住。
毫不夸张地说,苏联的解体是一场造成巨大创伤的人道主义悲剧。

从普京对苏联解体的评价,能看出俄罗斯人对往昔强大祖国的怀念。

俄罗斯总统普京评价苏联解体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