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两白银!《辛丑条约》最后支付了多少赔款?

1900618日,在紫禁城内养尊处优的慈禧老佛爷在见识到义和团刀枪不入本领后,决心一雪大清五十年之耻。三天后,她下令军机处草拟诏令,向世界列强开战……

1901年,慈禧太后为了平息洋人的怒火,向八国联军总司令瓦德西作出阐述,讲出了那句百年耻辱之名言——“量中华之物力,与贵国之欢心”。又一次的赔礼道歉,又一次的屠杀国民,只是为了平息洋人的怒火,保留自己的权力。这年的9月7日,李鸿章这位“大清裱糊匠”和庆亲王奕劻作为全权代表与11国代表签订《辛丑各国合约》。

《辛丑条约》对我国的影响非常大,大量国内重要防御地点的防御措施被拆除,而且被其他国家建立了租界,中国人不得入内,这也是侵犯了我国的领土完整。更重要的一点是我国人民平白无故背负4.5亿两白银(一人一两白银!当时中国人口4.5亿),分39年还清。经过利滚利,最终赔款9.8亿两白银。
清朝一年的财政收入大概为8000万两白银,一下当然也还不清,所以也有了新点子:分期付款。不过按正常情况是需要赔付到1940年的,但清王朝1912年便被推翻了,这笔巨款当然也是没有还完。那剩下来的债务呢?是不是就不用还了?

我国有“欠债还钱”的讲究,自然也有“父债子偿”的说法。接下来的民国时代和清王朝并没有什么关系,按道理来说也就一笔勾销了。但落后的国家在西方列强面前根本没有辩解的机会,同一片土地,难道你要破坏我们在这的利益?所以也只能由民国政府来承担。
《辛丑条约》的赔付一共有14个国家:沙俄、德国、法国、英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奥匈帝国,比利时、荷兰、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和挪威。前八个为对我国出兵的国家,后六个为“受害者”身份的国家。

沙俄的赔付持续到了1917年,因为他们十月革命的爆发,新的俄国政府也宣布放弃这份索赔;德国和奥匈帝国是一战的同盟国,中国加入的是协约国,以战胜国的身份停止了对这两个国家的赔付。
看似都在瓜分中国的利益,但他们也存在着比例多少的内斗,我国的政府也抓住了这一机会。当时美国的一位官员在采访时谈到这件事情,无意间说漏了自己国家多拿的事实。外交官梁诚强力施压,迫于舆论压力美国宣布退款。当然这笔退款并不是现金,他们以投资教育的方式返还给我国。

另外的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在这次赔款中也占有很大比例,受苏联政府的决定影响,他们也都表明态度退还了赔款。另外六个受害国的比例,加起来都还不如前面任何一个国家,他们也在1925年先后宣布放弃赔款。
这样的历史潮流也让最后一个国家日本宣布,放弃中国的赔款。但这也是表面上的话语,他们又提出了更加艰难的条件:这些资金是属于日本的,可以不用给我们,但必须由我们来掌控。这也暴露了另一个野心,在两难的情境下,我国政府也只得选择继续支付。

当然这样的行为也引来了强大的舆论压力,日本方面表示会拿这笔钱,在我国大力发展中日友好文化事业,这样的话语在如今看来也十分可笑。直到1939年1月15日,我国政府财政部正式宣布:停止辛丑条约的赔款支付,37年的还款之旅也终于结束。
条约中规定了4.5亿两白银,实则支付了5.76亿两。按照当时国家的生产力,数十年的财富也被他们掠夺,我国的百姓人民也背上了沉重的负担。屈辱的历史也证明了一个真理:落后就要挨打,想要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就必须拥有绝对的实力。

一人一两白银!《辛丑条约》最后支付了多少赔款?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