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蒙古和女真的恩怨

中国历史上恩怨纠缠最多的两个民族是女真和蒙古,他们的纠葛,要从近千年前的金国说起。

历史上蒙古和女真的恩怨

辽、宋对立的时候,在辽国的后方崛起了女真族,这个民族就是满族人的前身。他们骁勇善战,打得辽、宋、西夏都溃不成军。女真人建立金国取代辽朝后,迅速汉化,失去了渔猎民族特有的好战气质,然而在金国控制的蒙古草原,正演绎着和当年女真人发迹同样的故事。

当时女真对于蒙古的欺凌和压迫很深,往往为了蒙古的海东青,闹得很多蒙古人家破人亡。这时候蒙古草原崛起了成吉思汗,统一了整个蒙古,成吉思汗的子孙,更是以雄浑浩荡之气,将女真人的金国所吞并,并将女真人几乎斩尽杀绝。
但是,女真其实分为很多种,在中原的是汉化程度较高的熟女真,而还有一部分仍然留在他们发迹的白山黑水之中,这部分叫做生女真。
蒙古帝国一统时期,女真人已经没有什么记载,女真的宗室完颜氏几乎被绝嗣。然而又过了几百年,在明朝末年,东北地区的生女真又开始崛起了。他们通过多次战争,利用蒙古各部间的不和,在灭明之前,早早就征服了漠南蒙古。
清朝建立后,蒙古部落仍有着强大的实力,清朝无法将其完全消灭,又不能完全信任,所以清朝对蒙古一边拉拢、一边分化打击。

历史上蒙古和女真的恩怨

为了拉拢他们,清廷提出了“满蒙一家亲”的说法。从表面上看,也确实对蒙古人不错。很多蒙古女人入宫当了后妃,有的甚至当了皇后。蒙古人的科举和满族人的一样,单独举行,避免汉族人竞争。蒙古人有专门的蒙八旗,在朝廷当官也比汉人更为容易。

历史上蒙古和女真的恩怨

拉拢的同时,满族对于蒙古部落中不服从自己的察哈尔、土默特、内喀尔喀大肆征伐屠杀,导致其人口急剧减少。
清朝最高的一招是大力扶持黄教,并免除蒙古喇嘛的税负。这样一来,蒙古喇嘛人数激增,生育下降,进一步令人口锐减。

满清还将蒙古贵族带到京城来从小培养,用糖衣炮弹、锦衣玉食化解蒙古贵族的战斗力。部分蒙古有识之士也发现了严峻的民族危机,却又无可奈何,只能眼睁睁任由满清同化。

当然,随着清王朝的倒台,蒙古和女真/满族的恩恩怨怨都化为了历史,成为中国民族发展中的插曲。

历史上蒙古和女真的恩怨 
  关于蒙古的文章: